吉輦愛心洗腎中心 義務服務10年

位于北霹靂峇眼色海惹蘭錫閣達曼英丹的吉輦愛心洗腎中心,為吉輦縣內許多家境清寒又不幸患上腎病者,提供義務洗腎服務的服務。

該中心默默耕耘近10年,歷年來為無數貧苦的病黎解除病痛折磨,慈悲愛心的善舉,廣受讚揚。

該慈善組織機構負責人兼理事會主席邱福來指出,1996年由地方上熱心慈善人士邱福來、鄧繡然、王加發及胡炳德4人,發起成立“愛心之友”慈善組織,當時會員有數百名,每名會員每月獻捐10令吉,每月籌足數千令吉義款,捐助社會許多不幸的清寒病黎。

愛心之友捐助

他說,后來發現患上腎病者越來越多,該組織只能捐獻1次義款,病黎也面對路途遠及昂貴醫療費,為減輕病患面對的痛苦,該組織向政府申請的註冊,也安排許多義務助理員到醫務中心,接受護理訓練。

他說,1998年11月28日,該組織籌委會發動千人宴,並籌獲30余萬令吉的洗腎中心活動基金,1999年3月16日,愛心洗腎中心擁有2台洗腎機后開始投入服務。

經過多年的義務服務,今天該中心已擁有11台洗腎機,每週為24名腎臟病患者提供服務,每天(週日休息)早上6時30分至下午6時,分2班制提供義務洗腎服務。

邱福來指出,峇眼色海花園愛心之友慈善組織會員約216人,每月依然獻捐10令吉或以上的義款,全力資助該中心的操作及日常活動經費,雖然行政人員是以義務服務,但其它多名合格的醫療護理工作人員,及昂貴的水電費用,依然是一筆大開銷。

護理員工難找

洗腎中心一切開支經費,皆由社會熱心人所捐獻,由于行政人員們開源節流及非常謹慎處理事務,導致護理員工們很難找,而受訓專業護理腎病的護士更是難上登天。

目前病黎日益增加,洗腎機隨著增加,該中心場地開始不夠使用。許多“高齡”(提供服務接近10年)的洗腎機,漸漸殘舊,需要新機代勞服務。

該中心希望擴充場地,或有一座2間店面的建築場地,有更良好設備及更舒適醫療空間。

邱福來希望各界熱心人士給于鼎立的資助,為慈善工作多獻一份綿力,讓窮困病患者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服務無微不至
*馬千金(病黎,來自瓜拉古樓)

感激該中心給予無微不至的服務,我于5年前到過檳州及大山腳私立醫院洗腎,每次的醫療費皆超過100至150令吉以上。

加上路途很遠,途中的勞累和痛苦,只有自己知道。

提供食物招待
*許再來(病黎)

已在該中心接受3年的洗腎服務,早前曾經在檳島醫院接受治療,每次的醫藥費及旅途費皆超過250令吉,每週3次,常年來是一筆大開支。

該中心的服務工作人員皆很友善,同時在醫療工作進行時,還有食物招待,不必自己預先購買食物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