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promethazine咳藥水 管制局不曾批准售賣

衛生部藥劑組指出,我國藥物管制局不曾批准任何含有promethazine成分的小兒傷風咳藥水,在本地註冊或售賣。

這裡所指的小兒,是指2歲以下兒童。

針對《中國報》于3月2日報導,指英國部分小兒傷風咳藥水具副作用,導致5名兒童死亡的消息,衛生部藥劑局今日發表文告,聲明衛生部已關注此事,並採取嚴謹的監督措施。

嚴密監督

衛生部藥劑組副主任艾莎阿都拉曼指出,早在2006年5月,藥物管制局已諭令,任何含有promethazine成分的藥物,不管是傷風咳藥水或抗過敏藥物,一概不能開給2歲以下兒童使用,因為已有證明顯示,小兒服食過后產生嚴重反效果。

“所有此類藥品,都貼上警告標籤。”

艾莎指出,衛生部正收集所有的科學證明,以及海外國家對小兒傷風咳藥水使用方面,採取的法律行動。

至于負責藥品註冊的藥物管制局,則仍舊嚴密監督,阻止兒童傷風咳藥水的使用,採取的措施,包括向所有醫生發出通令,警告他們給兒童開出咳藥水及傷風藥處方前,應衡量其風險及優點。

“在我國,這種類的傷風咳藥水處方,只可由醫生和藥劑師開出。鑒于專業人士已接到警告,一旦有科學證據或專家清楚證實,使用傷風咳藥水對兒童產生嚴重反效果,我們將毫不猶豫採取法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