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明檳精通18般乐器 组三民独中华乐团为校爭光

华人常將懂得很多种中国功夫的武术大师形容为“精通18般武艺”,在现实中,精通18般武艺的大师相信不多,而安顺三民独中校长吴明檳虽然不是精通18般武艺,但他懂得演奏超过“18般乐器”,更独自一人指导学生演奏超过18种乐器,组织起三民独中华乐团。

吴明檳谦虚地表示他懂约20种乐器演奏法,却未达精通水平。

虽然如此,这些乐器演奏技巧已让他能指导学生们学习演奏,並成功在1997年首次组织起三民独中华乐团,此校华乐团一直传承到今日,不时到各处演出,为校爭光。

他一手组织起三民独中华乐团之前,他也以个人独力指导方式,自1991年起於太平华联独中指导学生华乐团长达7年。

成立一个华乐团,至少得有5类和15种乐器,这5类乐器是拉弦、吹管、弹拨、低音组及敲击,缺少其中一类乐器,便难以把华乐团组织起来。

从物理瞭解乐器发音

吴明檳在中学时代,进入华联独中初中一便学习二胡,隔年学校成立华乐团,他开始指导低年级学弟。中学时期他也是铜乐队成员,赴台湾中原大学深造时加入该大学的国乐社。

在漫长的学习过程中,从二胡开始,他一直学习和认识华乐团中的其他乐器,加上他对物理很有兴趣,从物理理论来瞭解乐器发音原理,更加深他对乐器的理解。

须多元学习打好基础

吴明檳说,学生们在学习乐器初期,应专注学习一项乐器,待学习到一个阶段后,所学的乐器技巧已可掌握时,很多学生会开始触摸其他乐器,这应该受到鼓励。

通过本身的学习经歷,吴明檳瞭解到学生在中小学阶段须多元学习,打好知识基础,以便能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这包括参与球类和制服团体学习,而以学习各种乐器为例,学生可贯通物理和乐器知识,加强两方面认知,这对学生来说非常好。

他说,他在中学时期的老师许友彬曾表示学习华乐的孩子不会变坏,成绩也会更好,这就是多元学习带来的效果。

吴明檳指导的乐器

二胡、中胡、板胡、高胡、笛子、中音嗩吶、大提琴、倍大提琴、柳琴、琵琶、中阮、古箏、杨琴、钢片琴、大鼓、小鼓、排鼓、木鱼、小鈸、大鈸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