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油煙恐鼻炎發作 戴口罩可預防

天冷了,不少過敏性鼻炎患者在溫度、濕度變化時,易出現流鼻水、打噴嚏症狀。耳鼻喉科医生提醒,年節時女性進廚房準備食物或全家上館子機會也多了,接觸太多油煙也可能致鼻子過敏症狀。
擅長無油煙料理KC夫婦中的太太Claire說,自己有過敏性鼻炎的困擾,炒菜時會先把食材放入鍋中,蓋上鍋蓋高溫燜熟,時間到了才打開拌勻,就不會吸入油煙,且多利用食材本身油脂就可減少食用油用量。

年節下廚戴口罩
醫師表示,雖然平常較少人因油煙刺激引發過敏而來看診,不過油煙對過敏性鼻炎患者來說也是刺激因子,只要接觸機會多,都可能造成不舒服。油煙、溫度、濕度都會刺激反應而出現發炎,過年在廚房忙碌時,過敏性鼻炎患者可戴上口罩,避免長時間接觸,或把抽油煙機和窗戶打開,減少過敏症狀出現。上館子吃飯時則避免坐在靠近廚房的地方。

蓋鍋蓋少吸油煙
本身是過敏性鼻炎患者的KC夫婦中Claire認為,炒菜時利用食材本身的油脂,就可以減低食用油的用量,油煙自然較少。例如牛肉炒芥蘭時,她會先放下牛肉等到有油脂跑出後放芥藍菜,蓋上鍋蓋利用青菜出水遇熱後會有水蒸氣的原理,燜熟全部的食材,起鍋前翻一翻就好,就不用一直站在爐火前翻炒而吸入油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