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香名氣打通馬新 設連鎖海南咖啡館成功轉型


和香的歷史可追溯至創業人吳景賢家族於1944年與Tunku Kudin合夥開設Sinaran茶室,歷史久遠。


吳國坤:受到怡保舊街場連鎖咖啡店轉型成功的啟發,大哥吳國安和子女在馬新開設了27家海南連鎖咖啡館。


和香的燒麵包採用傳統火炭烘烤,充滿風味。


這個置放麵包的傳統櫥柜,是否勾起了你的甚麼回憶嗎?


傳統咖啡店的沖泡頭手是靈魂人物,每一個動作都不能馬虎,才能泡出一杯齒頰留香的咖啡。


為了增加空間感,傳統海南咖啡店都有一面大鏡子,成為咖啡店的特徵。


和香茶室在庇朥巴士總站附近,每到下午人潮就熙來攘往,非常熱鬧。

怡保舊街場白咖啡連鎖咖啡館的成功,帶動整個市場風潮,也啟發瓜拉庇朥和香茶室的吳國安創業頭腦,在保留老店的傳統風味之際,紮根庇朥勇敢向外開創“Hailam Kopitiam"(海南咖啡館)連鎖品牌!

如今,“Hailam Kopitiam"在馬新開設了27家連鎖咖啡店,足可與其他連鎖品牌媲美,堪稱是森州驕傲。

打著“大馬第一家海南咖啡館”的招牌,成功轉型出擊的連鎖海南咖啡館,成功在吉隆坡舊古仔路打響名堂,順勢帶動老店的不可動搖地位,因為去過咖啡館的顧客,將帶著一股猶如“朝聖”的心態,來到庇朥老店緬懷一番。

每一家連鎖咖啡館的佈置與餐飲目錄,都會簡介咖啡館的由來,帶出了老店的核心文化價值,將所有顧客凝聚起來,成為有力的品牌銷售。

店面保留傳統風味

儘管如此,老店依然似未上妝的淳樸姑娘,沒有因知名度的提高而失去原有風味。店面維持原有裝潢,大門右邊和後部有面傳統海南咖啡館的大鏡子,以增加空間感,一旁則是置放麵包的古早味木櫥,讓人彷若墜入時光隧道。

舊街場白咖啡館模式啟發吳國坤:轉型概念源自大哥

掌管庇朥和香的吳國坤(52歲)說,轉型概念源自大哥吳國安(53歲),連鎖咖啡館全由大哥和子女經營,主要是大哥於6年前受到舊街場白咖啡館的成功模式啟發。

“大哥在與父親兼第一代掌門人吳景賢(76歲)討論後,決定衝出庇朥,開創新事業,獲得父母贊同。”

連鎖咖啡館共27分店

根據海南咖啡館網站,連鎖咖啡館共有27家分店,主要分佈在雪蘭莪與吉隆坡,分佔12家與11家、森州唯一分店在汝來新城、馬六甲2家和新加坡1家,計劃在未來2年擴展至60家。

他形容,庇朥和香是利民濟昌利和淡邊傳統咖啡店的源頭,最初由公公和一批叔公興業,包括昌利第一代開創者吳南運,唯淡邊的之後收盤。

他透露,和香目前由他和弟弟打理,售賣的除了傳統咖啡店的沖泡茶水、麵包和生熟蛋,尚有各式煮炒和小有名氣的海南扒。

營業不難多業者回巢搶灘

“海南先賢初來南洋時,多數在英殖民政府官員家庭當幫傭,所以掌握了烹飪手藝,也知道英國人的飲食口味。”

接手老店6年的他透露,傳統咖啡店在營業上的困難不大,而且盈利還比以前多,這也導致很多業者回巢搶灘。

到處搜羅龍腦木椅雲石桌讓老店添古早味

老店為了呈現古早味,吳國坤到處搜羅龍腦木椅和雲石桌,甚至不惜遠赴馬六甲購買一張120令吉的木椅,為的就是讓顧客用餐時,有股懷舊的協調感。

至於略有損壞的椅子,花了30令吉修復後仍可使用,顯示了店主珍惜舊物的美德。老店目前的木椅都超過60年歷史,雲石桌則有六七十張,其中一半是創業老爸留下。

Sinaran茶室是和香前身

談到創店史,吳國坤說,父親和叔伯等人於1944年與Tunku Kudin合夥開設Sinaran茶室,即和香的前身。

茶室當時受到了英殖民政府官員和王室成員的歡迎,也因為茶室和馬來人合夥經營,所以店裡今天許多的馬來顧客,都是代代相傳。

他坦言,新開設的咖啡店較難吸引到馬來人,因為穆斯林對華人店都會有所保留,但傳統咖啡店所建立的長期口碑,成為了吸引三大民族的立足點。

《茶客剔牙》

哈欣莫哈末賓(60歲):喜歡老店泡的茶

我每週至少來捧場一次,小時候祖父經常帶我來光顧,所以我對老店有熟悉感和親切感。今天的我已升級成祖父輩,也常帶孫兒來。

我最喜歡老店沖泡的茶,喝起來可口,而且所有食物都是清真食品,價錢公道,店主也親切,穆斯林可盡情享用華族美食。

尤格達(庇朥縣醫院醫生):每週至少光顧2次

我每週至少兩次和同事來老店用午餐,我會來這裡是因為同事推薦,最喜歡的食物是海南扒和海南烤麵包。

江國良(53歲):天天報到已有感情

每天上午10時和下午3時,幾乎是我報到喝茶的時間。我從年輕到現在幾十年,都在老店喝茶,已有感情在,平時都是和朋友聊天聚會。

瓜拉庇勞和香茶餐室Kedai Makanan dan Minuman Sinaran

地址:158,Jln Yam Tuan,72000Kuala Pilah.
營業時間:上午6時至傍晚6時
創業人:吳景賢,來自中國海南島
守業人:吳國坤,守護老店;吳國安,轉型成連鎖咖啡店品牌“Hailam Kopitiam",開拓新商機
特色:海南扒

人生70古來稀,70歲本是在家含飴弄孫的安享晚年,但是,知知港河源茶室的陸建意不只不甘寂寞,還要用獨特的美食觸覺,為村民提供更多的美食選擇。

陸老為了不與同行競爭,刻意將營業時間選定在傍晚6時開店至凌晨1時。且看陸老的“藍海策略”有甚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