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師啟示錄 紅酒新如豪放女 舊似貴婦人

隨著經濟充裕,生活方式趨向西化,大馬人愈來愈愛喝葡萄酒,使品酒師的地位與身價飆升。作為這些紅酒、白酒、甜品酒或香檳的品嚐專家,必須有超凡的味覺和口感。經驗豐富的本地品酒師梁雪姬,深深瞭解各種酒類的味道和特性,還深懂用甚麼酒配甚麼美食,才能擦出火花,相得益彰。

進入南利昌有限公司從事美酒行業32年而現任總經理的梁雪姬,試過無數的葡萄酒,亦去過世界各地無數的酒莊進貨,充滿在外國品酒的豐富經驗。性格爽快,說話直率的梁雪姬,亦擅長為顧客提供咨詢性的服務,指示他們舉辦不同的宴會時,如何用不同的美酒去配不同的菜,才能帶出食物的獨特滋味。

南利昌有限公司是吉隆坡老字號的酒商,1946年創立,至今已有63年的歷史,從祖父時代傳承至今日的第3代。梁雪姬與老闆同姓,但沒有任何親戚關係,她是公司的“老臣子”,18歲就入行,從低做起,到今天50歲,已經是公司的總經理兼品酒師。

訪問當天,梁雪姬先向記者介紹世界頂級的紅酒和白酒,價值都是萬萬聲,如果一世人有幸喝到,可以說是死而無憾。對於葡萄酒,梁雪姬如數家珍,不論是酒的歷史、製作或品質,她不用遲疑,立刻解答。

在90年代,南利昌開始進軍紅酒市場,以開創自己的品牌。經過多年的努力,公司創下漂亮的成績單。

由於要打紅酒市場,梁雪姬開始周遊列國進貨,而第一次就是去法國的波爾多。眾所皆知,波爾多的紅酒聞名於世,但如果你不熟悉法國地圖,就倒大霉了。初次踏上法國的土地,梁雪姬租到一間與紅酒展覽會及酒莊距離超遠的酒店,不搬不行,幾經波折,最後下榻酒莊。

這間酒莊很古老,裡面有很多房間,由於租戶爆滿,梁雪姬只能下榻兒童房,但兒童房的房門和浴室門並沒有上鎖,她每晚都是忐忑不安,用最快的速度沖涼。她應酬到深夜回房,廁所偏偏設在樓下。為免擾人清夢,她只好脫鞋,走下一道燈光非常昏暗且陰森古老的樓梯才到達廁所,頗考膽量。

記者到過法國的酒莊,也有類似的經歷。

經驗訓練成專家

梁雪姬試過一天嘗試30、40種酒亦不曾有醉倒的紀錄,因為品酒師不像很多不會喝紅酒的大馬人,見到紅酒就牛飲。但遇到頂級美酒,就算是品酒師,亦會受不了誘惑,梁雪姬坦承,喜逢美酒,有時都會“破行規”。

一般的看法,品酒師的鼻子特別靈敏,味覺更是非同凡響,但梁雪姬不這麼認為。她說,不論是品酒師或飲家,都不是天賦的才能,她本身就是由經驗累積,嘗試多了,自然就變成專家。

她的品酒師傅是公司的大老闆,另一位師傅是法國供應商的釀酒師,剩下的學問,就要憑經驗自學自通了。她每年都要到法國進貨,經驗告訴她,由於溝通問題,加上法國人追求完美的精神,她不能凡事都請求法國人解答疑難,而是必須搜集充足的資料,先展現自己的知識,法國人才會提供完美的答案。

“品酒是從白酒開始,然後紅酒,最後才是甜品酒。這是因為白酒味輕,紅酒味濃,如果先嚐重味的紅酒,口腔被濃味侵犯,就沒有能力再試酒了。”

梁雪姬即場示範品酒過程,“品酒有三步曲;即色、香、味,用你的眼睛、鼻子和味覺去嘗試。首先,看酒的顏色,好酒的顏色不會混濁,然後以酒漱口,使味道餘留在口腔裡。”

當紅酒在口腔裡滾動,味道會散發出來,“因為我們嘗試的大多數是新酒,味道未認真散發出來。當你用紅酒來漱口,味道會進去喉嚨上端而能夠感覺到味道。”

Table Wine放桌上的酒﹖

“新世界酒”很容易辨識,只需看酒瓶,有關酒的資料一清二楚,保證你不會買錯;“舊世界酒”剛好相反,很多人因為沒有去瞭解和研究,而買錯了酒。

梁雪姬說,這尤其是法國紅酒,就更難辨識;買法國紅酒,認識法國地圖非常重要,因為全部酒名都是用地方名來稱呼,而在法國任何一個地區種植的葡萄所製作的酒,都是叫Table Wine,就是“普通餐酒”的意思。

她說,為了應付顧客愈來愈高的要求,她負責訓練銷售員及經銷商有關法國紅酒基本鑑賞的知識,以免貽笑大方。

搞不好的話,賣法國紅酒真的會鬧出笑話,梁雪姬就道出一個笑話。“曾經有一個售酒推銷員向我們公司的經銷商賣酒,經銷商問他這是甚麼酒,他打電話問經理,然後回答說Table Wine就是放在桌子上的酒啦,經銷商笑說你不用賣酒給我了,因為你連這樣基本的東西都不懂。”

女人‧紅酒的最佳比喻

提到紅酒或白酒,內行人愛用女人來比喻,梁雪姬說,如果是“新世界酒”,開瓶已聞到香味,就像一個豪放的女人,馬上注意她的存在,在聞到香味,酒進入口腔中間時,味道已經全面爆發,散發很豐富的味道,吞下咽喉才慢慢消失。

“舊世界酒”宛如貴婦或含蓄的女人,梁雪姬嚐了一口法國紅酒,一臉陶醉地說:“這種酒通常是用來配菜,聞下去沒有甚麼香味,尤其是不夠陳年的酒,要到了喉嚨上端才散發味道,然後一路散發到口腔。”

所謂“新世界酒”,是近代才開始製作的現代化葡萄酒,代表國家是智利、美國、澳洲、紐西蘭及阿根廷;“舊世界酒”則是製作歷史悠久,不論酒莊或製作過程,都具有傳統及豐富的歷史,代表國家是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及德國。

“喝舊世界酒會有情意結,因為你喝下去時,會想到這種酒經歷了多少歷史、多少個春夏秋冬,那種滿足感是不同的。”

酒味要複雜多層次

梁雪姬說,大馬人最大的誤解是以為昂貴的紅酒才是上佳的好酒,“好酒就是迎合自己口味的酒。世界上會有如此多不同口味的酒就是要配合不同人的口味,因為大家的生活環境不同,吃的東西不同,喝酒的口味自然也會不同。”

對於飲家來說,世界著名酒評家羅伯特帕克的酒評是定律,“好酒的定義是色香味一定要很均衡,尤其是口感很重要,進口要順滑,酒到口腔時,味道要複雜或多層次,果香味、橡木味及單寧味要剛好配合和均衡。”

至於一般人,梁雪姬提醒大家不要過於執著酒評家的評論,喝酒是要配合自己,由自己的口味決定,況且始終是自己付錢,當然先要迎合自己。

“有人對紅酒太嚴肅,其實,紅酒是可以讓人非常享受的,如果你太執著,就無法享受,而且很辛苦。有人喝到皺眉頭,就因為羅伯特帕克說哪個酒很好。酒評家的評分,對我們賣酒的人重要,但對於一般喝酒的人,尤其是初學者也許就不適合了。”

一般新興的紅酒市場;如大馬,“新世界酒”因濃厚的果香味,而會比“舊世界酒”受落,尤其是澳洲紅酒。梁雪姬解釋說:“‘新世界酒´是任何時候都可以喝的酒,不需陳釀就有香味;但‘舊世界酒´如法國紅酒,是以最傳統的方法製作,需要陳釀才能完全獲得味道,如果想品當嘗真正的紅酒,就要大膽去試‘舊世界酒´。”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