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芝节的由来

穆斯林的正式宗教节日只有两个:第一个是开斋节,通行名字是Aidilfitri;第二个即是哈芝节,通行名字为Aidiladha。哈芝节源于Haji的音译,本意是朝圣者,所以又叫朝圣节,褒扬去麦加朝圣的穆斯林;该节又被称作古尔邦节,是Korban的音译,本意是牺牲,所以又叫宰牲节,即宰杀牲畜作为牺牲,给真主献祭,彰显节日的祭礼。虽然有多种名字,著眼点也有不同,核心却只有一个,皆是表达对真主的顺从、爱和忠诚。

哈芝节起源于伊斯兰先知故事。据《古兰经》记载,先知伊布拉欣梦见真主要他以儿子伊司玛依作牺牲,以显示对真主的虔敬,父子俩皆愿遵从真主的意旨,正当先知要奉献其子时,真主降下启示指其忠诚已经得到考验,并回赐一只黑羊代替作为牺牲。后来,宰杀健壮完好牲畜献祭成为穆斯林通行的哈芝节习俗,借此表达对真主的虔诚,也谨记先知所做的牺牲。

如今这个宗教节日逐渐世俗化,穆斯林不仅到清真寺祈祷,宰杀牛羊献祭,分发肉食给穆斯林,尤其那些贫穷家庭;更重要的,是要穿新衣,到亲友家互相拜访祝福,各家也会开放门户迎接到访者。

据说,本地穆斯林更加看重开斋节,而中东阿拉伯国家似乎更加重视哈芝节,可以辅证的是大马开斋节节日公假两天,哈芝节一天,中东阿拉伯国家如叙利亚、约旦一般放假4天。当然这无关宏旨,两个节日对穆斯林来说都重要,节日期间照例不行斋戒,而是丰盛饮食,保持快乐。

屠宰仪式标准作业程序

政府制定了一些屠宰仪式标准作业程序(SOP)以避免疫情的扩散。清真寺、祈祷室或获准屠宰地点,最多只能屠宰10只动物,胥视场地大小而定。

国防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虽然清真寺、祈祷室等地方获准举行屠宰仪式,但政府鼓励在28间兽医局监管的屠宰场及31间私人屠宰场屠宰动物。

在屠宰仪式进行时,人员比率是每只动物最多涉及20人,即从宰杀牛只、切割、牛肉分配到派发给在场者。

政府也禁止屠宰仪式现场举办宴会,除非是包装好的食物,工作人员可以在仪式结束后享用这些食物。

依斯迈沙比里提到,今年哈芝节首日落在星期五,而平时有周五聚礼及祈祷,因此鼓励屠宰仪式选在哈芝节第2至第4天举行。

有一些州属会在家大事庆祝哈芝节,但限制屋内同一时间最多只能20人,而警方也会像开斋节巡视确保人民遵守SOP。

在家隔离者不可外出或回乡,同时不允许在哈芝节期间接待访客。民众可举报任何违规者行为。

来源:东方日报, BERNAMA

1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