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血角蜥獨特抗敵方式 看我的眼角會噴血!

1.jpg
飼主不小心把玩噴血角蜥,也可能會被噴到滿手都是血。

眼角噴出泊泊血液的噴血角蜥,令飼主看了嘆為觀止,飼養興趣大增。

噴血角蜥(Blood Squirting Lizard),原產于美國西南部的亞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的索諾拉沙漠裡,當遇上天敵時,將做出與一般動物不同的舉動。

角蜥遇到掠食者的時候,眼睛開始充血然后用眼皮上的肌肉擠壓有毒性血液,噴進敵人的嘴裡,讓獵食者知道牠的味道很難吃,而放棄吃牠的念頭。

索諾拉沙漠裡有13種不同的角蜥,例如太陽角蜥、圓尾角蜥和德州噴血角蜥等,以噴血角蜥抗敵的方式最特別,引起大家注目。

業者們指出,蜥蝪外形可怕,不過牠們並不兇殘,只是遇到危險時會有一套防禦方法。

他們說,噴血短角蜥擁有動物王國裡最奇特的防禦武器,在受到攻擊時會從眼睛裡噴出有毒的血來,射程能夠達到1米。

背部長滿短刺

“因為其肥厚的外表長的很像蟾蜍,因此人們有時也稱為有角蟾蜍或角蟾蜍。”

他們說,這種短角蜥物種很好辨認,頭部和整個身體的背部都長滿短刺,牠們也會根據周圍生活環境的不同,變化不同顏色,一般有黃色、灰色和紅褐色,這些顏色與身體形狀結合在一起能達到很好的偽裝效果。

業者披露,牠們螞蟻為食,有時也吃一些蝗蟲、甲蟲、蜘蛛等其他一些昆蟲,若飼養在缸內就餵食蟋蟀或面包蟲。

“噴血角蜥並不難飼養,只要給予足夠的食物和食水,定時清理其居住環境,牠們就可以生長得很好。”

他們補充,噴血角蜥飼養時,飼主可以用手捉出把玩,若不小心擊怒牠們,就會被噴得滿手是血,不過有關的血液對人體並無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