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中場夢幻組合

許健強

足球界歷來有“得中場者得天下”的說法,無疑凡是偉大的球隊,幾乎必有一個強大的中場線。

英國媒體之前曾評選出歷史上偉大中場組合,從傳奇的法國魔幻四方陣、巴西藝術中場,到現代曼聯的三冠菱形、巴塞羅那的中場小精靈組合,都是非常經典的中場線。

近代讓人印象深刻的中場線非98/99賽季的曼聯和上個賽季巴塞羅那莫屬,曼聯當年有基斯、史科斯、萊基恩和大衛柏罕這個近乎完美的中場。

基斯是一個瘋狂的快速盤帶邊鋒,進球能力超強。萊基恩是一個岩石般堅固的隊長后腰兼控制節奏的傳球大師。史科斯是一個技術突出、擅長插上得分的前腰,以及歷史上、也許是最出色的傳中高手大衛柏罕。

他們一起為曼聯的出場次數達到驚人的2264場,這可說是前無古人,后無來者的壯舉。快速流暢的比賽,最終帶領曼聯贏得載入史冊的三冠王。

在巴塞羅那,看到哈維、伊涅斯塔、亞亞圖雷以及他們的隊友梅西、亨利、埃托奧的傳球及進攻,你只能承認輸給他們簡直是無話可說。在智慧和技術應用方面,哈維和伊涅斯塔是近乎神聖,他們也成功助球隊贏得史無前例的三冠王。

在2008年歐洲杯決賽,哈維和伊涅斯塔的中場控制和傳球讓德國隊也彷彿成了業余球隊。

曼聯主帥費格申將巴塞中場組合的傳球稱為passing carousel(傳球盛宴),他們的某些配合,很多人連想都想不到。

如今相信也只有加入了C羅納多和卡卡的皇馬中場才能與這兩支夢幻組合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