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育才百年校史 歷史廳敘述過去點滴

1.jpg
百年歷史廳讓人如走入時光隧道,細細回顧育才百年來的點點滴滴!

2.JPG
育才獨中李萊生圖書館底層設立了“育才百年歷史廳”和“潘斯里梁琬清展示廳”,以配合百年校慶。

3.JPG
簡潔整齊的梁婉清展示廳,充滿文化藝術氣息。

4.JPG
謝志明老師打開蔡任平校長當年從中國南來時使用的行李箱,它至今仍保存良好。

5.JPG
育才獨中潘斯里梁婉清展示廳裡展示的書畫作品,包括了已故校長沈亭的作品。

6.JPG
謝志明:部分展示品也適合作為教學用途。

7.JPG
據說當年蔡任平校長用這望遠鏡來監視遠處學生的一舉一動。

8.JPG
潘斯里梁琬清的歲月不留白,她對華文教育不離不棄,出錢出力,貢獻良多。

霹靂育才獨中2008年配合百年校慶,設立了“育才百年歷史廳”和“潘斯里梁琬清展示廳”。

育才百年歷史廳如讓人如走入時光隧道,通過時光倒流,回顧育才百年來的點點滴滴。

育才百年歷史廳設在育才獨中李萊生圖書館樓下。設立的目的是為了加強學生對馬來西亞華文教育史的認識,特別是深一層瞭解育才校史。

育才是歷史悠久的華校,在過去100年來,幾經起起落落,特別是在70年代,從幾乎關閉的改制厄運中復興過來,浴火重生。

育才百年歷史廳所展示的歷史典故,也讓人緬懷先輩開拓華校的功績,繼承他們開天闢地的意志,使到華教運動代代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三次遷校至育龍崗

育才獨中在歷史上經歷了三次大搬遷,最後一次是於1985年,遷校到九洞的育龍崗上,從此傲立作育英才。

在此之前經歷的兩次歷史浩劫,是在1942年至1945年,日本軍國主義佔領馬來亞,以及1962年的改制。在這期間,育才損失了大部份歷史文物。

育才百年歷史廳的任務,就是搜集、整理和恢復育才歷史的本來面目,發揚“育才人”不怕困難險阻,堅持維護和建設育才的精神。

梁琬清對華教不離不棄

“潘斯里梁琬清展示廳”展示出各種書畫作品和仿制藝術品,以及教學上用到的教材等。

潘斯里梁琬清是已故大慈善家丹斯里李萊生的妻子,她和李萊生生前一樣,非常熱心於社會慈善福利和教育工作,尤其是對華教,更是身體力行,出錢出力。

梁琬清今年已超過80歲,但她還是對華文教育不離不棄,仍然擔任怡保多所獨中、華小和國民型中學的董事長,其中包括了育才獨中。

謝志明:嘉賓到校開放參觀

育才獨中宣教處副主任謝志明說,當有嘉賓來學校參觀和參加活動時,這兩個歷史廳和展示廳,都會開放讓到來的人參觀。

其中歷史廳除了展示學校的校史,還展示了前蔡任平校長的點滴,如從中國帶來的行李箱、望遠鏡、日記和照片等。

走過歷史:育才誕生的歷史場景

20世紀初,馬來亞錫礦業和橡膠業加速開發,為華校的誕生創造了3個條件,這些條件包括:現代工商業需要新的人才;人口大量增加,給學校準備了學生;富有的華人階級,給創辦學校帶來了資金。

由於這樣,早期以學習認字、記賬和寫信為目的的舊書塾,已不符合時代的需要,現代式的華校便應時而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