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王宫:元首认为现阶不需颁紧急状态

c8f70a4f1ec3ea190464f07f6aa58f11
图片来源: 东方网

(吉隆坡25日讯)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指出,现阶段不需要颁布紧急状态!

苏丹阿都拉拒绝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颁布紧急状态的建议,并认为,现阶段还无须在国内的任何一个地方颁布紧急状态。

惟陛下提醒政治人物,必须停止一切干扰国家行政稳定的政治活动。

苏丹阿都拉也认为,国会议员也无须继续不负责任的行为,以干扰现有政府的稳定。

国家王宫总管拿督阿末法迪尔是在马来统治者理事会今日下午召开特别会议后,于傍晚约6时30分发表文告时,如是指出。

文告指出,苏丹阿都拉于上周五(10月23日)在关丹阿都阿兹王宫接受了慕尤丁的觐见后,并仔细参阅了慕尤丁提出的要求。

文告说,慕尤丁要求根据《联邦宪法》第150(2B)条文颁布紧急状态,以遏制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

“在详细参阅了有关要求,以及和马来统治者讨论后,陛下认为,政府非常成功、良好及有效地对抗疫情。”

“因此,陛下认为,现阶段国家或国内的任何一个地方,没有必要进入紧急状态。”

文告说,苏丹阿都拉深信,由慕尤丁领导的政府,能继续执行政策和执法行动,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

“陛下也强调,即将在国会提呈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对人民非常重要,以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和恢复国家经济。此外,前线人员也继续拨款,以执行他们的任务和责任。”

文告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增和出现了数个新感染群后,国家元首非常关心全体国人的忧虑。

文告说,苏丹阿都拉深信,在过去曾共同展现的团结与奋斗精神下,国人能够再一次并肩对抗这第三波的疫情。

“为了国家的安全及和谐,陛下呼吁人民不计身份背景,尤其是政见的不同,把不同和争论放一边,团结一致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协助政府和执法单位遏制新冠肺炎疫情。”

文告指出,苏丹阿都拉也要借此机会,邀请全民一起和陛下祈祷,以期疫情能早日结束。

慕尤丁上周五(10月23日)上午主持内阁特别会议后,当天下午就与多名内阁部长及高官到关丹阿都阿兹王宫,觐见国家元首。

尽管未得到官方正式回应,但有消息指,首相觐见国家元首,是要求国家元首颁布紧急状态,以便更有效地应对新冠疫情。而国家王宫总管今日发表的文告中也证实,慕尤丁试图援引《联邦宪法》第150(2B)条文以颁布紧急状态。

不过有关消息传出后,即引起反对声浪。除了在野党全力抨击慕尤丁和内阁要落实紧急状态的建议不负责任外,多个非政府组织也都提出反对。

资料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