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案色彩鮮豔 塑鈔收藏價值高


大馬國家銀行將於今年7月起,流通新穎的5令吉與1令吉塑鈔,其中前者將取代現有的5令吉塑鈔。


加拉帕戈斯是世上最美麗的群島之一,因盛產巨龜而得名,在西班牙語中,加拉帕戈斯即“龜島”之意,因此其塑鈔設計以巨龜為圖案。


在許多英聯邦成員國,其鈔票都鑄印英女王肖像,紐西蘭鈔即是其中之一。


新加坡在1965年12月8日召開的首屆國會,成為新國紀念幣的歷史圖案,而右邊站在新加坡國旗的人群,象征群族融合,團結一致。


台幣設計雖簡單,卻是“錢中有錢”。


據說,越南所有鈔票都以國父胡志明為肖像,“胡伯伯”永遠活在人民心目中。


香港發行的港幣,仿如一幅藝術抽象畫。


大馬推出首款的50令吉塑鈔,由于其設計精美,因此一般人不舍得使用。


紐西蘭儲備銀行為紀念千禧年,在1999年發行紀念鈔。


中國人民銀行在12年前推出的“龍幣”,如今中國已變成一條巨龍。

有的人認為,錢是骯臟的,但對鈔票收藏者來說,鈔票卻是漂亮的,尤其是塑膠(Polymer)鈔票。

熱衷於收藏鈔票的黃先生不但沒有暴發戶的“臭銅味”,反而散發著“藝術味”,因為他收藏的塑膠鈔票,仿如一幅幅藝術品。

塑鈔干凈美麗

塑膠鈔票由高分子聚合物印製而成,它具有許多紙鈔沒有的優點,例如韌性強、耐高溫、無纖維、無毛細孔、手感順滑等。

因此,若與紙鈔相比,塑鈔顯得干凈美麗,且五顏六色的圖案,讓人不捨得使用。

塑鈔即使被折疊或壓皺,只要重新攤開,就會變回原狀,連同折痕也會消失,比紙鈔更加整齊美觀。

防水抗折具防偽功效

此外,在實用性方面,塑鈔也比紙鈔更耐用,它不但防水抗折,而且具有防偽功效,有助杜絕假鈔問題。

黃先生表示,塑鈔雖有許多優點,且擁有更高收藏價值,但其印製成本也較高,因此印製塑鈔的國家不多。

他指出,澳洲所有鈔票都是塑鈔,而大馬則只有3套塑鈔,即面值50令吉、5令吉與1令吉鈔票,其中5令吉塑鈔不久後將換上“煥然一新”的新面貌。

共運會推出50令吉塑鈔他披露,大馬在1998年舉辦共運會時,曾推出50令吉塑鈔,由於其設計精美,色彩鮮艷,人們一般都不舍得使用,因而鮮少在市場流通。

“此外,現有的5令吉塑鈔票也即將淘汰,而國家銀行將於今年7月起,流通新穎5令吉與1令吉塑鈔。”

收藏者簡介
姓名:黃先生
年齡:60歲
職業:退休人士
收藏品:塑膠鈔票
收藏原因:喜愛塑鈔的美麗
收藏程度:收藏各國塑鈔

大开眼界了~~~[s: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