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六表面发现大型湖泊 含有液态烃和乙烷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30日称,他们在土星的卫星泰坦(土卫六)表面发现了液体。土卫六是太阳系内除地球之外的第二个表面发现液体的星球。

据中国网援引法国媒体报道,这一突破性的发现是美欧“卡西尼”探测器的仪器对泰坦表面物质进行分析后得出的,“卡西尼”在经过35亿公里的旅程后自2004年以来一直在绕土星运行。

美国航天局在一份声明中称,根据来自“卡西尼”的信息表明,土卫六上的大型湖泊含有液态烃和乙烷。“卡西尼”图像和制图设备组组长、亚利桑那大学科科学家波布·布朗称:“这是我们首次发现,土卫六表面有一个充满液体的地表湖。”

美国航天局曾称,“卡西尼”在多次飞过泰坦时,曾发现表面有大块黑暗区域,但一直未能确定它们是液体或是固体。之后,科学家在对来自“卡西尼” 的数据进行研究之后作出了这些区域是液体的结论。“卡西尼”上的分析设备可以通过材料吸收和反射红外光的方式来区别不同的材料。

美国航天局称,当“卡西尼”去年12月飞越土卫六时,它的图像和制图设备在土卫六南极区域发现了一个湖,这个湖的面积大约有7800平方英里,比北美安大略湖的面积稍大。

美国地质调查局科学家拉里·索德布洛姆称:“发现液态乙烷证实了土卫六表面存在着充满烃和乙烷的湖的观点。虽然湖的亮度很低,但我们仍能探测到乙烷的波谱信号,这提高了我们的仪器未来发现湖泊的预期。”观测还表明,这个湖正在蒸发,它的周围是一个暗海滩,海岸线很明亮。

“卡西尼”探测器于1997年发射,它的任务是对土星进行研究,这一项目是由美国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联合发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