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賣新竹米粉

媽媽對食物非常講究,指定要新竹某家百年老店賣的米粉,都要親自或託人去新竹買回來。幾天前,姊姊在台北的一家百貨公司超級市場,發現百年老店在此開了分店,有賣同樣品牌的米粉了!
但是,媽媽依然堅信新竹賣的才是真正好吃的米粉。儘管,姊姊再三保證說:「真的啦,不會錯,連包裝都一樣啊!」媽媽還是不為所動。

深埋心中 幸福感覺
買米粉,捨近求遠,與其說是為了食材的原汁原味,還不如說是深深埋在心中幸福的感覺。我問過百年老店的店員,她說很多顧客也都有相同的反應,不斷詢問:「台北賣的米粉,真的跟新竹賣的是一樣的嗎?為什麼吃起來味道不同呢?」
純粹用「心理作用」來解釋這個現象,可能簡化了人們對於生活中某些價值的堅持和追求。行銷學原理,用產品涵括的抽象意義,來解釋消費者的欲求。媽媽堅持要到新竹買米粉,是因為米粉對她來說,不是一項食品,而是青春的記憶。倘若太過於方便取得,會讓這份記憶變得不真實。
台灣到底需不需要建蘇花高?抱持反對意見的學者專家,講了一句沒有多少人真正聽懂的話:「花蓮,美就美在它很遠!」這個道理,並不等於「得不到的,比較稀罕!」後者的價值,是建立在於「高不可攀」的優勢上;前者的珍貴,其實在於相思的綿長。
海灘,看起來長得都差不多,為什麼有人一定要選擇墾丁?有人執意要去普吉島呢?不同地點的選擇,代表不同際遇的組合,人們真正渴望的,其實是海浪和沙灘以外的東西。例如:一段時光、一段戀曲,或是很文化層面的東西。在台灣東北角有一座地中海式建築的咖啡館,我很享受於在那裡喝咖啡的氣氛,但是我不會把它誤認為是希臘。

品牌魅力 難以解釋
台北賣的新竹米粉,跟新竹賣的都一樣好吃?品牌的價值,在於推而廣之後的品質仍有一致性。但是,原產地的號召力,則是另一種朝聖般的附加意義。否則,巴黎的LV旗艦店,為什麼從早到晚都有人排隊呢?品牌的真正魅力,是連價值都無法解釋的抽象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