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位置帶旺新板 五臟俱全 小村變市鎮

在武吉干當國會選區裡,不少華人聚居地和新村面對嚴重的人口外流、老化和華小面對搬遷的問題,新板卻是一個異數。

這個離開太平約5公里的市鎮,地理位置適中,坐落在聯邦公路要塞,最近數年來不斷發展下,逐漸蛻變為一個五臟俱全的市鎮。

南下北上必經要道

這個市鎮在過去只是一個小村,隨著聯邦大道打通脈絡後,成了南下北上必經的要道,因此油站和餐室林立,也成了駕駛人士經常停竭用餐和添油的驛站。

在油站和餐飲業帶動下,新板江沙路旁的屋業也跟著起飛,花園住宅紛紛林立,其中最具規模的有金城園,以及隨後擴散至周遭的小型花園住宅區等。

華人選票第二集中區

武吉干當選區有11個華人新村,新板如國內其他新村一樣,是緊急時期的產物,人口幾乎全是華裔,也是武吉干當選區中,華人選票第二集中的地區,包括新板市鎮,擁有超過2000張選票,因此是兵家必爭之地。

這個新村的發展雖然有些緩慢,但比起選區內面對嚴重人口外遷,華小面對搬遷的其他新村,可說是幸運多了。

民風樸素和睦共處

新村的民風樸素,村民向來重視感情,和睦共處,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是一個典型的華人新村樣貌,富有傳統新村的風土人情風俗。

新板新村有公市、迷你市場、早夜市場、浮羅交怡計划圖書館佛教會和籃球場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村的新民華小已發展成為一所具規模的小學,不論在軟硬體設備上,都在選區內遙遙領先。

這所華小年前在校方和各界人士通力合作下,成功籌得巨款興建了3層校舍;這次再托補選的福,獲得丹斯里慕尤丁宣佈撥款100萬令吉,作為興建禮堂用途。

房地部長拿督斯里黃家泉之前則宣佈撥款10萬令吉給新民華小,作為露天籃球場蓋頂費用,這將使此校的設備更完善。

補選提高知名度

在南北大道貫通南北後,新板由於離開章吉遮令收費站較遠,稍微失去了地理環境上的優勢,但這個市鎮的經濟基礎,基本上都已奠定,所受的影響不大。

如今,新板可說只能依賴內需,包括周遭小市鎮和新村人口的遷入,來促進發展而已。由於這次的補選,已使到新板廣為人知。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