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洗礼的含义,受洗的意义

什么是受洗?什么是洗礼?基督徒这种仪式的意义为何呢?别说非基督徒,可能有些基督徒可能也有所误解、搞不清楚。

洗礼是上帝施行恩典的一种工具

好比有一个家庭他们愿意将他们的心爱女儿透过幼儿洗礼来立约,来遵行圣经因此而蒙福;不只这小孩能从小依照圣经的标准被教导,也能建立合乎上帝心意的道德标准放在她的心中,以致她到老也不偏离这样走在义路的人,就是诗篇第一篇所描述『有福的人』的特质。

洗礼代表是埋葬一个人的过去(罗马书 6:1-4)。

这段圣经谈的是一个人立志向过去的生活宣告死亡。死亡在中国人眼中是一个很不吉祥的字眼,因为在中国过去几千年来,『死亡』代表『失去』,死亡也代表失败;因此,中国文化与宗教忌讳死亡这个名词,不只在平常没有任何教导人们如何面对必定发生『死亡』事件,也在重要节庆时期中,禁止人们讲论到死亡。

其实,从圣经的角度而言,人的罪性与有遗传的病,除非死亡是无法断绝的。所以,圣经在在说,与基督同死,断绝过去任何不合上帝心意的事。死不只代表一个人因着信耶稣,而宣告拒绝任何罪恶的诱惑,同时,也宣告自己的主人是耶稣;罪恶的试探无法在我们信主的人身上掌权。过去不合上帝心意的拜偶像,放弃;酗酒,放弃;赌博,放弃;贪食宴乐,放弃;甚至连说谎都放弃。这样是一个对罪恶宣告『死亡』的人,是与耶稣同死的人

有些教会是用浸礼,就是『水平面』代表我们脚踏的土平面。唯有,死掉的人,才会下土埋葬一样;洗礼也代表一个人愿意进入『死亡』里面,不在罪恶中活,完全的放弃不合上帝心意的事。

当从水中复起时刻,就是象征一个『新生出来』的人,有新的人生目标(荣耀上帝),新的生活方式(读经祷告礼拜),新的主人(耶稣基督),新的父亲(上帝),新的生命与个性(永生)。这个人心目中只有一个【标准】(圣经),凡事都以圣经为准绳。

向上帝的心意,是活着的人(罗马书 6:5-11)

这段圣经强调的是【活着】。死亡代表没有反应,[活着]代表不只有反应,更代表会成长。有生命的特质就是会成长与会成熟。

那么,什么是『向神是活着』?就是对上帝所喜欢的事,会去坚持与执行。针对上帝不喜欢的事,他她会厌恶与逃避不去行。一个向上帝是活着的人,是会花时间去倾听上帝的声音;是会回应与执行上帝的呼召。属灵上活着的人,是会日日夜夜在属灵的事务上寻求更多知识与经验(昼夜思想耶和华的律法),也更多的参与教会的周间活动,盼望自己在服事中有所成长。

【活着】的最重要的特色,就是『增殖』;就是增加的部分多于失去或死去的部分。皮肤要能红嫩就要新生细胞多过老化细胞【活着】的教会不只是新加入的人要多过老化或死亡的人,更要在【实践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的事情越来越多。简单的说,很少实践或者很少在乎上帝的旨意的教会其实是老化

[b]向罪,是死的;向神,是活的/b

正常的基督徒,在得罪上帝的事情上,是会渐渐减少的。在合上帝的心意的事上,会在生活中,渐渐增多起来的;这才是活的

正常的基督徒,是会向人传福音的,见证主耶稣的救赎恩典。跟别人分享信靠耶稣的盼望与喜乐;教会也因此渐渐的增加人数

正常的基督徒,会把洗礼看成自己人生的分界线。以前是为自己的宴乐而活;洗礼以后,献身给耶稣,要终生荣耀主耶稣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