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袋熱飲可致肥 釋放化學物質 影響脂肪代謝

專家警告,包裝熱飲的塑料袋,遇熱時會釋放可以增加體重的化學物質,除了影響健康,也可能導致肥胖。

馬大醫藥中心異生研究主席兼高級顧問慕斯達法教授,促請國人立即棄用塑料袋,包裝熱飲或含有檸檬酸的飲料,應改用紙杯。

他說,塑料袋或塑料杯含有鄰苯二甲酸鹽,也可能含有雙酚A(bisphenol)。

他指出,當鄰苯二甲酸鹽遇熱、遇酸和遇鹼時,將提高這些化學物滲入食物或飲料的水平,而鄰苯二甲酸鹽可能會導致肥胖

他說,這是因為鄰苯二甲酸鹽已被證明會影響脂肪在體內的代謝,而可能會導致肥胖。這已經在動物實驗中被證明。

慕斯達法接受《新海峽時報星期刊》訪問時說,被懷疑最常被使用的鄰苯二甲酸鹽,就是近期引起台灣食品恐慌的塑化劑(DEHP)。

他說,這些塑化劑主要是在製造塑料產品時加入,以提高塑料產品的彈性、透明和耐用性。

破壞人體賀爾蒙

他指出,鄰苯二甲酸鹽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物質,它可以破壞人體內賀爾蒙調節激素的系統,並會為人體健康造成很大影響。

他舉例,若是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水平增加,將可能導致乳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