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身衣過緊 壓胃傷腹 醫警告:飯後勿穿

為讓身材玲瓏有致,國內外越來越多女性選擇穿塑身內衣,但國內腸胃科醫師發現,不少原患有胃食道逆流的女性因穿過緊塑身內衣,導致腸胃受壓迫、腹腔壓力增加後症狀加重,有人因此一彎腰就嘔出胃酸,或胸悶、便秘、一直放屁。醫師提醒切勿穿過緊塑身內衣,或者飯後穿著,以免危害健康。

攸關健康
台湾近兩年因塑身風潮和名人代言效應,不少女性都會穿塑身內衣。有業者更預估今年市場上看四十億元規模。三十歲出頭的民眾李小姐為讓身材曲線變好,每天都會用束腹,她說用束腹緊緊「綁住」腹部時,胃也有不舒服感覺,為了愛美仍咬牙繼續穿。

彎腰就嘔出酸水
院腸胃科医生說,日前一名罹患胃食道逆流的三十多歲女性,為讓身材更有曲線而穿過緊的塑身內衣,才一個多月即因腹壓上升導致症狀惡化,不僅胃脹,甚至一彎腰就嘔出酸水,或一直放屁。
由於壓力、飲食因素,胃食道逆流患者已從十年前佔腸胃科病患的百分之五,攀升到二成八,門診常見此類患者因塑身內衣、調整型內衣、護腰、軍用S型腰帶或一般腰帶勒太緊,導致症狀惡化,不僅胃酸逆流,還可能胃脹、便秘、胸悶等。
天氣潮濕,肥胖女性夏天穿塑身內衣易長濕疹,還會因血液循環不好而出現下肢靜脈栓塞。
國外也有女性穿塑身內衣出現問題。香港醫生說,每月至少兩名婦女因塑身內衣導致皮膚出疹子、腰痛及胸悶而求診,提醒出席派對時可穿上美化身材外,不宜長時間穿著。

嚴重會導致流產
美國時尚雜誌《Hilary》曾報導,過緊塑身內衣易造成呼吸短淺、循環不良,導致容易暈厥,懷孕婦女穿著則易導致流產或嬰兒畸形。中國也有醫師指塑身內衣推擠胸部,不利乳房及乳頭發育,會影響產後乳汁分泌和排出,另會影響血液循環,易發生痔瘡和下肢靜脈曲張。
即使穿塑身內衣並不舒服,但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上映後,片中女演員束胸造型帶動熱潮,北京各大商場塑身內衣銷量是以往兩倍。
藝人丁國琳宣稱藉由塑身內衣,產後腰部從二十八吋瘦到二十三吋,她昨建議初穿者選擇棉質和棉襯底較舒服,且最好晚上脫掉。藝人和家馨建議選擇透氣性佳、有彈性的塑身內衣,穿著時也要控制飲食。
藝人溫翠蘋說,穿著時若不小心吃太多會肚脹,因此控制食量僅平常一半,另提醒勿穿過小尺寸,每天穿約五小時,回家後即脫掉,也不要穿著運動。藝人利菁提醒要試穿,貨比三家再依體質挑選適合的購買。

每天穿六小時為宜
每日穿塑身型內衣約六至八小時即可,建議睡覺時脫掉,以免過久影響血液循環,腸胃科醫師更建議飯後兩小時內勿穿。美國「婦女健康研究組織」馬茲醫師則對此類女性提出簡單明瞭的建議:「只穿妳確定能深呼吸的塑身內衣。」

過緊塑身內衣會有的影響
.打嗝
.消化不良
.血液循環變差、下肢靜脈栓塞
.胸悶
.嘔出酸水
.胃脹
.放屁
.便秘
.濕疹

穿塑身內衣注意事項
.最好不要穿,若非穿不可,吃東西時宜少量多餐,不要一下子吃太多。
.不要穿太緊,若出現胸悶、嘔出酸水等現象,即是穿太緊。
.飯後2小時內不要穿,也別繫軍用S型腰帶。
.不要穿著睡覺。

wow! those girl wan be thin need take care 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