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仙岩觀音廟香火鼎盛 山景巧奪天工吸引遊客


觀音廟山上的“無名孩兒”靈位曾名聲大噪,目前還有人把玩具放在靈位前。


觀音廟內四壁懸掛著自然形成的鐘乳石,形狀奇特,巧奪天工。


石山腳村長區貴方身後的兩棵“迎賓榕樹”,就是供善信求賜姻緣的“姻緣樹”。


觀音廟的各樽神像與天然石壁形成一幅靈山仙氣之景。


榕樹的長浮根嵌入牆壁,蔚為奇觀。


這個以鐵鏈鎖住的百年銅鐘,是要預防被人偷走。

在抵達石山腳新村前,道路左邊有一個路牌寫著“壽仙岩觀音廟”,進去可到達壽仙岩觀音廟。

附在山洞廟內的觀音菩薩,悠悠百年慈光普照,香火鼎盛;廟中山景更是巧奪天工,常吸引大自然愛好者到訪。

觀音樹也稱姻緣樹

擁有超過120多年歷史的壽仙岩觀音廟,最特別的地方是入口處兩邊各長有一棵榕樹,又稱“觀音樹”,樹根和鬚附生牆壁支撐,嵌入牆壁佈滿了長浮根,蔚為奇觀。

這兩棵觀音樹也被善信稱為“愛情樹”和“姻緣樹”,並相信它們可催動愛情和撮合姻緣,因此壽仙岩觀音廟也成為名聲遠播的“求姻緣”聖地。

這間古廟也傳出一些靈異事件,廟裡的百年銅鐘曾差點遭人偷走;這些事件為這座觀音廟增添了不少神秘感,名字也傳得響噹噹。

光碟寫名字掛樹求姻緣

壽仙岩觀音廟的一對姻緣樹,吸引許多未婚但想婚的善信懇求賜良緣,以覓得如意郎君或如花美眷。

求姻緣樹的過程並不複雜,善信先向觀音和月老膜拜,然後虔誠向姻緣樹上香求賜良緣。

該廟廟祝會把求姻緣者的名字寫在一片光碟上,以紅繩穿著拋向這對樹的枝椏上掛著。

據說,將名字寫在光碟和掛在樹上,是因為當陽光照射下,光碟會反射光輝,射向天空,意喻懇求姻緣樹幫忙,將花仔花女求姻緣的心願上傳天庭,通傳月老。

傳撮合多對男女譜戀曲

據說,在祈求後的10天內,姻緣樹開始發功催動姻緣,花仔花女要開始注意身邊有無心儀異性出現,如有,就要把握機會採取行動。

雖有姻緣樹的撮合,但也要主動出擊,如果只坐在家干等,就會錯失姻緣。

過去數年,有傳出姻緣樹成功撮合多對男女共譜戀曲,並不時有情侶攜手到來答謝姻緣樹。

早期觀音誕即出現2青蛇

另有一個奇特的現象,是在10多年前,每當觀音廟慶祝觀音誕,就有兩條青蛇停留在姻緣樹上,動也不動地看著來來往往的善信。近年來姻緣樹再也沒有出現青蛇的蹤影。

設香爐玩具供奉“無名兒”

從外面看進去,在神廟的左邊有一道人造台階,走上台階可通往上面的山洞,放著一個約一尺半高的瓮,外面寫著“無名孩兒”,前面設有供奉的香爐及玩具。

在日軍侵襲馬來亞年代,曾有居民躲在山上避難,也有一些居民困死在山上,遺體就在荒山野嶺中化為骸骨長達數十年。

有一段時間,觀音廟在深夜時分,常傳來似小孩的啼哭聲,聽到的人都覺得毛骨悚然。直到一名來自金寶的婦女心血來潮登上這洞口,發現了一副孩子的骷髏,就將它撿起放進瓮設了靈位供奉,據說從此就沒有再傳出哭聲,信不信由你。

不久,聽說瓮內的骸骨被人偷走,前來求字的人少了,因人們相信骸骨不見了,求字也不靈驗了。

鐵鏈鎖百年銅鐘防被偷

在廟裡有一個百年銅鐘,製於1888年清光緒年間。曾有人嘗試去偷此銅鐘,可是因為太重而搬不動,最後棄鐘而逃。

現在該銅鐘已被觀音廟的理事會會員用鐵鏈鎖住,高度保護這件古物,防止再次被偷。

還沒進到觀音廟前,可以看到一個擁有100年歷史的石碑。石碑上刻著捐款者的名字,雖已不能清楚看見每一個字體,但石碑溢著濃厚歷史氣息,也供訪客欣賞。

該廟外面有個放生池,根據村民及廟理事們的規定,這個池只可以放生,禁止在這裡釣魚。

每一年,觀音廟都會舉行三次觀音誕,每次皆人山人海,熱鬧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