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冷氣開太強 易有兔子眼

夏天常待在冷氣房,如果溫度調太低、室內濕度太低,再加上戴隱形眼鏡,眼睛太乾導致紅眼的情況會更明顯!眼科医生表示,每到夏天就有許多人因為戴隱形眼鏡的習慣不好,導致紅眼情況,這時可用冰敷等方式舒緩。不過若是眼睛疾病造成的眼睛發紅,例如青光眼、結膜炎等,應在當天盡速就醫,因這些疾病進展很快,拖太久可能會導致永久視力受損。

眼睛乾易發紅
醫師提醒,非眼睛疾病造成的眼睛紅大多不會痛、不會有視力模糊情況、也不會怕光,所以若只是單純眼睛紅,就要小心是否為隱形眼鏡戴太久,或待在冷氣房太久。
冷氣房的濕度較低,再加上隱形眼鏡戴太久會吸淚液,反而讓眼睛更乾,所以一天配戴時間要縮短在6到8小時以內,或中間用毛巾包裹冰敷袋敷眼睛,包括坐長途飛機時也一樣。另外,多補充水分也有助於緩解眼睛乾而發紅的情況。

散瞳劑勿濫用
除了眼睛紅的問題,醫師說,最近有許多愛美女性利用散瞳劑讓瞳孔變大,看起來跟娃娃一樣,提醒,這種眼藥水會抑制眼部睫狀肌收縮,使光線及紫外線進入眼內的量更多,長期使用會造成眼病變,萬一又使用到長效型藥水,效果從夜晚持續到白天,陽光照射下對眼睛傷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