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常見疾病—腸胃炎

腸胃炎主要由諾沃克病毒引起,可經由受污染的食物或水、病患者的嘔吐物及糞便、受病毒污染的物品和空氣及飛沫傳播。任何年齡的人士都有機會染上此病,而且易於安老院及學校等院舍環境出現,甚至爆發。有效的防炎及減低校園爆發機會的方法,是控制源頭,不要讓患病的小朋友回校。

發病時最好進食清淡食物

腸胃炎是常見的急性疾病,主要的徵狀有腹瀉及嘔吐、作悶、胸翳、食慾不振、絞肚痛、腹瀉頻密、疲倦、口渴和發燒等,大多數都會不藥而愈,也沒有長期後遺症。嚴重患者可以飲用清水,或加入糖及少許食鹽補充,食物則以清淡為佳,稀粥、白麵包和清湯粉等,避免奶類、肉和脂肪類等難消化的食物。有嘔吐者要避免弄脹胃部而再次誘發嘔吐,所以每次飲食分量要很少,應分多次飲水和進食。不肯飲水的小朋友。可以考慮給予室溫和「走了氣」的汽水作補充水和糖之用。但若情況嚴重應及早求診,尤其是嬰兒、幼童、長者、殘疾人士及免疫功能較弱的人士。

引致腸胃出現炎症的其他原因包括:

食物中毒:由於食物受到細菌污染,包括在準備、儲藏或運送過程中發生,加上適當的溫度予細菌繁殖,細菌排出的毒素而導致腸胃炎。一般在進食後一、兩小時內出現病微,患者在十多小時內復元。

污染的水或海產:在卫生欠佳的地方,污水及癈物的管理不當,細菌滋生,令到飲用的水源和水產食物受到污染,傳染食用的人士。另外,糞便處理不當和那些不注重個人卫生,特別是如廁後及餐前、餐後不洗手的人士,容易傳染細菌,引致腸胃炎,甚至造成地域疫症。霍亂病便屬這類炎症。

其他:重金屬,如鉛及水銀,可從污染了的海產和植物個品進入人體,導至肚痛腹瀉。有些人會對某類食品特別敏感,特別是牛奶中的乳糖,出現輕瀉和絞肚痛,病微只是短暫。另外,精神緊張和感到壓力大的人,也會呈現作悶、嘔吐、肚痛和腹瀉的徵狀。

預防腸胃炎,必須注意個人的卫生習慣和環境卫生,如廁後及在餐前餐後都切記洗手,並且留意食物的處理、存放和進食的正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