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形亮麗 果大色亮 水閘新村盆桔銷馬新

馬來西亞盆桔之鄉──水閘新村,臨栽種了數萬株三個品種的盆桔,將在未來半個月全面推到國內和新加坡各地發售,讓大家迎來一個吉利團聚的大好年。

在這些盆桔被分發出去前,記者趕到下霹靂水閘新村採訪,將盆桔最美好的景緻留下,先讓大家分享盆桔帶來的好意頭。

分金桔龍膽和四季桔

水閘新村、冷甲和附近的瓜拉美金,是全馬生產盆桔最大的地區。

這裡栽種的盆桔分為金桔、龍膽和四季桔三種。

盆桔農特別安排種植日期,以便在每年農曆新年前全面成熟,依期銷售到各地去。對盆桔農來說,這時期是最忙碌的,也是全年辛勞工作獲得回饋的時刻。

種植3年半才出售

盆桔可以種植1年、2年、3年,甚至是3年半才出售。樹齡越久,桔樹便越大,當然售價就更高。大株的盆桔可以顯示出富貴氣,甚受歡迎。

雖然今年的農藥和肥料價格都大漲,但因經濟低迷,盆桔農都不敢調高售價。看來今年的市場反應還不錯,也許是大家希望在經濟放緩之際擺株盆桔,迎來大吉大利的新年。

2年技術累積 成功塑造大馬盆桔風格

1982年便充當盆桔種植先鋒的盆桔農蔡岶江在受訪時回憶,當年是因在金馬崙親戚推荐,嘗試栽種盆桔。

之前他連盆桔是怎樣的都沒見過,便膽粗粗嘗試栽種1000多株盆桔。經過2年的失敗,慢慢地才在技術累積下取得成功,同時成功塑造了大馬盆桔風格,和中國盆桔展現出不同的風姿。

其實早期種植盆桔最多的地方,是雪州雙溪毛糯。過後,水閘新村慢慢有其他村民加入盆桔種植行列,發展到今日共有14戶盆桔農,總種植量有數萬株。

種植盆桔前景大好

曾經到中國廣東順德參觀當地盆桔種植的蔡岶江說,中國盆桔栽種規模廣大,他親眼看到順德一路上40公里範圍,大路兩旁邊種植的都是盆桔,所以覺得這行業是有前景的。

水閘新村的氣候非常適合種植盆桔,這裡所生產的盆桔,外形美,果大色亮,深受新馬華人家庭歡迎。現在連聖誕節、新居入伙和傳統春節,都有人選購盆桔,因為盆桔吉利象徵,受到華人喜愛。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