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政策沒有錯

梁展威

國足提前告別2014年世界杯,輸給的是鄰近的宿敵新加坡,讓很多大馬球迷感覺到“不甘願”。其中主要原因,不外乎是因為鄰國重用“外援”。

我認為,這固然是國足輸球的原因之一,但卻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毫無疑問,新加坡隊11名首發球員當中多達5名外援,球隊實力大增。兩回合6個進球全是外援射入,也說明這批歸化球員的威力。

事實上,新國在體壇上的“外援政策”存在已久,已經不是新問題。除了足球,乒乓更是在“海外乒團”幫助下奪得世界錦標賽女團冠軍。只不過這一次大馬吃了大虧,所以特別心有不甘。

我在線上一路採訪,並不主張發表一些抨擊“外援政策”的文章。

正如新加坡隊教練、球員、媒體和球迷等各界的說法,新國使用外援並無不妥,這麼做並沒有觸犯國際足聯規則,這些外援都是在該國住滿5年才入籍的,而且也沒有代表過各自的國家隊,絕對合情合理。

新國媒體解釋,新加坡實在太小了,很需要外國的人才來增強實力,外援政策是一個很好的做法。

戰勝大馬后,新國報章甚至打上“生于中國,100%新加坡人”(指進球功臣施佳懿)的大標題,由此可見,新加坡不覺得外援政策是錯的。

沒錯,在這件事上,沒有“對與錯”,只有”要與不要”。國足同樣可以拉攏外援加盟,但問題是,大馬要不要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