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陰清潔液有害健康 女醫生:干擾免疫系統

馬大醫藥中心顧問佳美雅哈珊醫生指出,很多女性沒意識到,外陰清潔液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而事實上陰部發出異味,多半是服用避孕藥、患有糖尿病或不注重個人衛生導致。

她說,婦女應尋求醫生的建議解決異味問題,因使用外陰清潔液未必有所幫助,反而有害健康,除非其清潔液不含香精或滑石粉。

醫療保健專家指出,外陰清潔液會干擾陰道原有的免疫系統,更將導致感染病菌。

反滋長更多細菌

孟沙婦科專科中心顧問瑪納卡醫生指出,外陰清潔液雖能消除害菌,但同時亦能驅趕益菌。

她說,當水份混合清潔液使用時,細菌容易侵入輸卵管及子宮,更提高患有陰道炎、子宮外孕及盆腔炎的風險。

另外,婦科顧問王賢春(譯音)指出,正確的使用外陰清潔液非常重要,相反的,倘若過量使用,則會破壞陰部原有的微生物,導致滋長更多細菌。

“使用外陰清潔液不但可保持陰部衛生,同時也能減少刺激及灼燒感。”

他提醒性生活不活躍的女性不適宜使用清潔液,否則只會帶來疼痛及不適﹔同時他不建議女性在生理期間使用清潔液,因為宮頸在這期間稍微開闊,子宮及輸卵管容易受感染。

詢及為何產品沒列明處方時,王賢春則透露,售貨員有責任教育消費者如何正確使用該產品,以降低錯誤觀念。

保持陰部衛生貼士

1:減少穿緊身內褲,棉質的為最佳,因為可以預防酵母感染。
2:生理期間得常更換衛生棉,以減少液漏及皮膚發炎。
3:勿常使用月經墊,因為溫度會在陰部範圍提高。
4:陰部得從上方至下方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