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士爺原是女兒身 弄丟仙丹變不回

形象威武莊嚴的大士爺,原來竟是女兒身!?

農曆七月中元普度,民間都祭拜“面燃大士”,俗稱“大士爺”或“普度公”。相傳“面燃大士”是諸鬼之王,因受觀音大士教化而皈依其門下,從此被稱作“大士爺”,成為護持盂蘭節普度事項的護法神。統領七月時在人間接受香火的諸家亡魂。

高淵火車橋下關帝廟廟祝陳德明卻透露,大士爺原本是一位公主,這意味祂原來是女兒身。

國王認不出女兒

“相傳3000多年前,這位公主經常遠征戰場帶兵打戰,但她的體力不濟,觀音大士為助她一臂之力,化出仙丹給公主服下,公主一含下,身子骨馬上拔高成昂藏鬚眉男子漢,在戰場上一路斬兵截將戰無不克,最終凱旋而歸。可惜,當她准備吐出仙丹恢復女兒身之際,竟把仙丹弄丟,再也變不回女兒身。”

他說,國王認不出女兒還拒絕接受她,竟氣死公主,公主逝世后遊蕩民間,食量很大,掠食人畜,后來被觀音大士收伏,以鐵鍊控制祂的行為。

陳德明說,民間傳統流傳下來,大士爺就是現在所看的模樣,但紙紮師傅稍作改變,畢竟公主變不回女兒身,自然是男子漢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