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电影小故事

看过我们的故事一,勾起了你我六七十年代的生活,似曾相识的居所和村庄即景,内心涌现的那份亲切感,迫使令伯追踪这部我们的故事二,冲动地要追看大导梁志明如何把那平凡不过的小家庭写出赚人泪水和笑声的发展。
没错,这是一部少见的温馨写实大电影,比起港产的风花雪月繁华高档纸醉金迷的电影,着实让你我感同身受,把自己融入戏中剧情和景色,回到那些年你我尚属青少年时代的画面。
实际上,近年来不少马新出产的电影已有相当出色的作品,以写实和温馨的剧情,俘虏了许多观众,其中就有当年票房惊爆的《一路有你》,让人观赏戏里那些正如你我邻家的人物和熟悉的景色,那股温暖亲切感油然而起。
这部延续首集故事里的人物,没有见到如港台猛片般有耍大牌的角色,反而个个以邻家小人物演活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把古老思想长辈那重男轻女的偏差,淋漓尽致的抖了出来,交代一个传统家庭里没受过什么教育的“苦命”妇女不屈不挠的励志故事,血泪纵横的让你我忍得鼻酸眼湿,悲惜女主角最后却因操劳过度及不幸患绝症提早随着重男轻女的老爸离场成仙而去。
看到身为大姐的招娣受尽那咄咄迫人的弟弟毫不留情的奚落驱赶及冷讽热嘲,的确让大家咬牙切齿,感叹那个年代的女人,尤其不幸是家中长女的女性,饱受时代的折磨,内心的摧残和苦楚,只能默默承受,还连累自己下一代的女儿成为借力发泄的可怜虫。
招娣刻苦耐劳逆来顺受的性格让你我看得肃然起敬,举手投足牵动着观众的心坎,乐极欢笑时让你我也随着开心,面对艰苦挑战压迫时让观众恨不得为她出头,简直将这个民间苦命小人物演得活灵活现,可圈可点。
戏里猪寮和菜园的风貌,让我想起当年小时候,你我生活情况相当雷同,亲切温馨的年代居然呈现在眼前,感谢梁大导这一幕情节感人的回忆。
值得一提的精彩,还包括了以往农历新年的热闹场面,以及多首让你我听了也掉入回忆漩涡的歌曲,如黄晓君的温情满人间,张小英的新年歌曲,还有那首百听不厌的‘闪亮的日子’!我们的故事,的确是你我邻家的小故事大电影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