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發現 處女巨蜥生子 基因鑑定證「科摩多龍」可單性生殖

聖誕節將近,英國柴斯特動物園員工正引頸期盼園內的雌科摩多龍「芙蘿拉」,像傳說中兩千多年前的聖母瑪莉亞一樣,以處女之身產子。芙蘿拉從未與雄蜥有過肌膚之親,卻在今年5月生下數枚可發育卵,證實具單性生殖能力。

柴斯特動物園爬行動物專家布里指,8歲大的芙蘿拉「端莊嫻靜」,從未和雄科摩多龍相處。牠在今年5月產下11顆蛋,園方出於慎重將蛋全放進孵卵器,結果其中3枚萎縮,經化驗發現內有小小胚胎,還有血管,確為可發育卵。
專家進一步為萎縮蛋進行基因鑑定,證實其DNA只來自芙蘿拉,確定了芙蘿拉「母兼父職」,一肩挑起生育後代的任務。8隻經由單性生殖的科摩多龍寶寶預計在聖誕節前後出世,布里笑說:「當然我們不會將牠們取名為耶穌。」

繁殖能力似可調整
布里與其他科學家在昨天出刊的《自然》期刊發表報告,指今年3月倫敦動物園的雌科摩多龍「宋愛」,在兩年多未與雄蜥接觸的情況下,生下4隻小寶寶,當時科學家判斷牠是預先將精子儲存起來。
在聽說芙蘿拉具備單性生殖能力後,科學家對宋愛的孩子進行檢驗,證實4個寶寶的DNA也只來自宋愛,創科摩多龍單性生殖的全球首例。宋愛後來與另一隻雄性科摩多龍交配並生子,顯示科摩多龍的繁殖能力似乎可隨有對象與否自由調整。

科摩多龍Komodo dragon小檔案
學名:Varanus komodoensis
體型特徵:是世界上最大的類蜥蜴爬行動物,一般身長約2至3公尺,重約70公斤,目前發現最大者身長3.13公尺,重166公斤
分布:野生者僅存於印尼,全球亦有多座動物園養殖
飲食:肉食性,掠食時可用時速20公里快速前進,還會分泌毒液;吃的動物種類廣泛,包括活人與人屍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