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弄新村-- 全国唯一建立在海岛上的华人新村

除了霹雳州的大直弄新村,整个马来西亚或许再也找不到一个处在岛上的华人新村了。

这里的村民世代打鱼为生,他们的一生都和海洋紧密相连,就连村内的唯一一间的城隍庙的建立,都和一则关于海上霸王的传说有关。40年代,这里曾出现一位极具正义感的洪门会首领林金猪,他严禁抢劫渔船活动,大海盗陈连礼深感利益遭受威胁,使尽法子杀害林金猪。之后,不少村民目睹舍身保村的林金猪显灵,于是合力建造这座城隍庙,誓愿村内子孙世代供奉他在其中。

岛上的传奇故事又何止这一则。一向与世无争的大直弄新村相传是当年名赫一时的大帮派-洪门会在马来亚的总部,这里的村民提到洪门会都讳莫如深,但是在村长的带领下,这里确实有一间洪门会总部的遗址,并透露了50年代初,全靠洪门兄弟极力抵抗马共势力入侵,这样才保全了小岛新村村民的生命安全。

时代流转,所有的传说与故事都成为了上代人口耳相传的历史撰述。这里的生活一如从前简朴,村民们还在过着收集雨水,使用炭火熨斗的淳朴日子,所有的帮派斗争,战争苦难都已远去,这个新村正娓娓叙说着悠闲自在的渔家生活,在落日浮云间,继续遗世独立。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