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弄是新村?

李永球

ASTRO—AEC正在播映《我來自新村》系列,其中一集講述霹靂的大直弄新村。在紀錄片上,該新村村民說出該村曾經戒嚴,以及大膽談論村子裡的“泗海”公司是全國洪門會的總部(總會)之事,引起我的興趣。

一談起新村,人們的觀念就是:英殖民政府為了截斷馬共與鄉民(墾耕者)的聯繫,實行“畢禮斯計劃”(Briggs Plan),把墾耕者移殖到新村。在林廷輝、宋婉瑩著《馬來西亞華人新村50年》裡引述官方資料,指大直弄在1950年被歸類為新村。可是大直弄原本就是一個漁村,歸類前就有漁民居住,歸類後也是同樣一夥漁民在居住,它根本不是逼遷到特定地區,以鐵絲網籬笆圍起,吃大鍋飯的“移殖類新村”,類似的新村在霹靂倒是有幾個。

當時的墾耕者被認為是馬共的同情者,暗中支援馬共的抗英活動,畢禮斯計劃就是將他們隔離與馬共的聯繫。可是大直弄是洪門會的地盤,歷史上與馬共不和,雙方曾經發生槍戰,大直弄的洪門會獲得國民黨第四部隊協助,是霹靂沿海最大的洪門武裝勢力,他們絕對是反馬共的。

大直弄不僅是洪門會的牢固地盤,而且遠離內陸,馬共根本不可能獲得他們的支援,島上居民更不可能會支援馬共。根據此計劃的動機,一個“反共”的地區,怎麼也會歸類為新村呢?叫人百思不得其解!

至於戒嚴,在那裡想看到馬共影子也難,怎麼也要戒嚴呢?專訪當地漁民,有些已經記不起是否曾經戒嚴過。不過上世紀60年代的馬印對抗時代,他們曾經在晚上被安排“顧夜”巡邏。

大直弄的居民多數是洪門會黨徒,1922年,當地成立了泗海公司,人們擁護當地的洪門大哥(洪棍)林金豬為首領。他原籍福建同安。

泗海公司真的是當時馬來亞的洪門會總會嗎?當我在做田野調查時,有人說是的,也有人說只是霹靂沿海的洪門會總會。比較正確地說,它不是全國之總會,因為當時尚沒有統一的洪門總會組織,各地的洪門會各自為政,各立山頭,並沒有統一的組織出現。之所以有這樣的說法,是因為1945年8月日本投降後,霹靂沿海洪門會獲得日本遺贈一部分軍火,於是一部分黨徒幹起打劫海上商船及綁票等犯罪行為。

沿海一帶面對這些海盜搶劫商船的猖獗行動,於是林金豬招集沿海洪門會領袖在大直弄泗海公司開會,討論搶劫商船的問題,林氏極力反對這種犯罪行為,飭令大家遵守洪門條規不搶商船,安排失業的人們向泗海公司領取失業金。就在那時候,大直弄的泗海公司就順理成章成為沿海的洪門會總會了,因為沿海最大的洪門武裝勢力就在這裡。

當時我國各地的洪門會幾乎都是獨立組織,雖然互有聯繫,可是都沒有哪個是總會的說法。個人推測,大直弄的泗海公司只是霹靂沿海洪門的暫時性總會,那是因為1945年底,由林金豬召開洪門會議後才有這樣見解,因此人們認為是沿海洪門的總會。事實上,洪門會的各個“公司”還是獨立個體,雖然有聯繫,尚沒有歸屬一個總會的現象。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