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流汗30分 光喝水不夠 需補鈉

近來在超商隨處可見的機能性運動飲料,宣稱低卡路里、無鈉。醫師表示,運動後除了補充水分的流失外,也需要增加電解質的攝取,才能夠維持體內滲透壓的平衡,而一般多是補充鈉離子。
醫師指出,如果標榜是運動飲料卻沒有鈉成分,恐怕無法滿足大量運動後對於電解質的訴求,一般建議劇烈運動30分鐘以上者,可以選擇運動飲料來補充隨著汗水所流失的電解質,但也應同時增加水分的攝取,才不會導致腎臟負擔過重。

運動飲料和水稀釋1:1
醫師指出,夏季每個人平均1天的流汗量約在600c.c.,如果平常沒有特別大的運動量,就算感覺流汗或是身體黏黏的,也不需要特別喝運動飲料。一般來說,從事劇烈運動與活動量大的工作超過30分鐘以上者,會因為流汗而導致電解質大量流失,為了要讓體內滲透壓平衡,建議可以透過喝運動飲料來補充所需的電解質。
醫師提醒,因為運動飲料的主要成分為鈉,所以應搭配白開水或是礦泉水以1:1的比例來稀釋,才可以降低濃度過高的電解質對腎臟的負擔。

零鈉飲料效果差
醫師表示,強調低卡路里與無鈉的運動飲料的出現,可能是因現代人多外食、導致口味重、鹽分攝取多,所以才會以無鈉當作主訴求。不過,這個產品的作用其實就和開水差不多,與其他運動飲料相比,因為少了鈉,反而無法達到補充電解質的目的。

哦,这个早就懂了,可是没去做吧了~哈哈[s: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