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門風水~四撥千金 住家大門吸納旺場 風生水起

現代人在追尋時尚家居設計時,往往會在不經意的情況下觸犯到風水中的大忌,從而導致即使是居住在自己設計或是自己理想中的房子內,卻也不見得住的舒適自在。而且,嚴重一點還會因為格局設計得不對,頻頻導致破財、招來禍害。

這一期我將以陽宅屋子的大門為主題和大家分享,怎樣的大門格局設計會影響到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從而讓您瞭解,自己的屋子大門是否觸犯了這一類的風水大忌。

屋子的大門為什么如此的重要呢?一間屋子的大門就猶如一個專門用來調整清晰頻道的天線。它負責幫一戶戶的人家搜尋最恰當的位置,好讓一家大小能觀看到最清晰的電視節目。相對的,一間屋子的大門則是負責吸收屋外的好氣場,然后把旺氣納入屋內,讓一家大小不只是在屋子裡住得舒適安康以外,還能讓屋主們增添旺氣,一家人相處得和樂融融。

此外,看似普通的一扇大門,其實它也身負重任。

因為它是一間屋子和外界分隔的一道重要防線,也是一間屋子的“納氣之口”,就猶如一個人的口。如果大門開得不對,將引進穢氣或煞氣,破壞屋內和諧的生氣,從而影響家中的所有成員。若一間屋子少了大門,就等于任何人都可以自由的進出那間屋子,所以大門也是一間住家的“守護口”。接下來,我就要為大家介紹以下幾種,我們現代人常見的大門格局設計。

一戶一扇大門最恰當

無論您是居住在豪宅別墅或是甘榜小屋,一間屋宅都不適合擁有兩扇大門(主門)。就如一家只有一主,一山不能藏二虎,否則主次不分,沒大沒小。再加上,若家中成員習慣各自利用不同的大門進出,久而久之也會導致與家人不和,彼此容易起爭執。

此外,在現今破門行竊猖獗的時代裡,更不適合一戶擁有多扇門。因為這樣容易使到家宅成為行竊的目標。因此,若您的家中已設立了兩個大門(主門)為出入口,那您唯有將其中一個門做為次門或是緊急用途的逃生門,讓全家大小以一個固定的大門(主門)出入。

睡房、廚房和廁所不宜與大門相對

睡房是每個人在家中休息的私密空間,是屋內最宜“靜”處。而大門則是大家每日進出的主要出入口,是屋內最“動”處。若睡房直衝大門,大家都不時的利用大門進進出出,即犯上了風水學中的“陽沖陰”、“動沖靜”大忌。在睡房裡面休息的人又怎能得到安逸的休息質量呢?若是睡眠的質量不好,久而久之也容易影響到身體的健康。

廚房是用來起火煮飯、烹煮美食,讓一家吃得溫飽的地方。所以廚房也堪稱為一家的財富之地。當一打開大門映入眼簾的就是廚房,財富也相對的被一覽無遺,即所謂的“財露白”。因此可想而知,這家裡的財氣也不存多少吧!

廁所是大家進出“大小號”的地方,它不只陰氣過重,且裡面所排放的氣體也相當的骯髒污濁。所以一打開大門,即使是納入旺氣,也會和廁所所排放出來的穢氣相衝,造成屋運起伏不定。

切忌大門對準樓梯口或電梯(公寓、組屋等)

雖然說,一踏出家門就馬上能乘坐電梯是一件非常方便的事,但您可知道,電梯是依靠強大電力的輸送帶來操作的。當電梯上上下下啟動時,會容易產生不好的磁波與氣場。若是大門對準著電梯,當大門一打開煞氣直衝屋內,從而影響屋內住戶的財運和住戶的人緣關係。

此外,一打開門直衝樓梯口也不恰當。因為,每天擁有無數居住在不同樓層的住客上下著樓梯,使到聚集在屋外的氣流不斷地被影響。即使您終日打開大門想要納入旺氣,但被大門吸入的也只有住客經過所留下的塵埃而已。

忌有前無後

居家風水忌有前無后,即有前大門無后門。這樣很容易造成屋內的穢氣停滯不去,屋內的氣場因前后沒有產生對流而變成死氣。

所以一間屋子要有納氣之口,也必須有“洩氣”之口。根據屋子不同格局大小,適當的開后門、偏門或側門,是風水的重要法則。

少用子母門

現代人多數喜歡利用子母門來作為大門的設計,其實大門最好左右兩扇都平均,且盡量避免一大一小(所謂的子母門)的門扇出現。

因為若一間屋子的大門採用子母門的方式開啟,很容易會導致陰陽不協調,住在屋子內的住戶也容易遭遇不幸。此外,夫妻也易于相處得不合恰,易有桃花問題發生。

若您家中已以子母門為大門設計,那您就只好長期把小扇的那一個門關起,全家進出只用那扇大門即可。

家中門窗一律不能高過大門

切忌把家中的房門、廁所門、廚房門等建得比大門來得高大,因為大門是大家出門回家必經的主要出入口。若主要的出入口建得比次要的門戶來得矮小,就猶如清潔工人的休息室比老闆的辦公室來得大。

風水學上把這一類的設計稱為“奴欺主”。意思是說,這一類的設計會容易使到下犯上的局面發生,例如:兒女不聽父母的話,或是下屬欺負老闆等。此外,雖然窗口有通風採光的用途,但是風水學上也忌諱著窗戶開得比大門來得高。若是屋子在建築時,發展商就已經採取這一類的設計,屋主唯有在大門之上,加上一個門楣來增加門的視覺高度,或全新改建。

大門直通後門

若大門和后門處于同一個位置,當您踏進大門以后,就能直接看到后門。這一類的格局設計在風水學上可說是個大忌。因為大門直通后門,就好比一劍穿心。

大部分的風水師會稱之為“穿堂煞”或是“槍煞”。因為這樣的格局給人一種“直來直往”,非常急迫的感覺。在《易經》中也強調“曲則全”,譬如風水喜九曲水忌直流水,其道理是一樣的。

所以,可想而知,即使一間屋子的大門納入再好的旺氣,也會輕易的被這直來直往的格局給流失掉。間中,也會對屋子裡的住戶帶來負面的影響。

長期生活在這樣的格局裡,久而久之脾氣也會變得很急躁,導致人事和家事不合。此外,這類一劍穿心的格局,也會讓屋主難以聚財,即使納入了百萬千萬,也會在不久之后流逝。

大門的設計─拱門

現代人對屋子的看法與古代人不同,以前的人只要有間可以為自己擋風遮雨的屋簷就好了。可是現代人講求的除了住得舒適以外,對屋子的設計也很講究。

有的屋主甚至還採取主題式的風格設計,比如:前衛風格、波西米亞風格、華麗風格、復古風格、東洋風格等。但是無論您採取的是什么類型的風格來設計房子,在風水方面都很忌諱著將大門設計成圓形或是拱門的形狀。因為這樣會導致居住在裡面的住戶難以得到安寧,也很容易滋生事端,兒女在此成長過程中也易變孤僻極端的性格,且也容易晚婚。

樓梯不宜直衝大門

之前提到大門是納氣之口,若一打開大門踏入屋內,直對的就是樓梯的話,屋內的生氣很容易直洩而出,中國人說“財不露白”,風水上生氣更不可外露。否則影響了整間屋子和住戶的運勢。

大門與屋宅的比例

一間屋子的大門應依照屋子的大小比例來設定。比如說大宅就用大門,小屋就設適合尺寸的小門。切忌屋大門小,而屋小門大的局面。因為當一間大屋設立一個小門,從門口納入的氣就會很急迫地想要進入屋子裡。

這就好比一間百貨公司正舉行大減價,可是百貨公司的員工卻只開啟了一扇小門,導致那些前來搶購特價品的顧客,必須使命用力的往那小門推擠。

相對的,若是一間小屋卻建了一個大門,則會導致屋內的氣太虛,從而使到屋宅裡的住戶不容易存錢,且容易與他人發生口角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