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何時迎奧運?

葉紹榮

前兩天從電視新聞直播見證2016年夏季奧運會辦權的宣佈,最終巴西里約熱內盧繼獲得2014年世界杯主辦權后,又獲奧運會主辦權,

從直播畫面見到當地人民的歡騰慶祝,讓人感動。

他們最終擊敗多個實力的對手,獲得國際奧理會的信任,可以在短短兩年內舉辦兩項大賽會,辦賽能力相信不用質疑。

看到中選城市的開心,令我想起當1998年大馬獲得共和聯邦運會主辦權,那時還是學生的我依然對這一幕相當清楚,最后至入行當記者有機會參與其盛更感到高興。

要知道從一個國家決定申辦一項大型運動會,至正式呈交申辦文件到獲得評審的青睞,需要下的功夫是多大,而且除了獲政府對運動會的支持外,市民對大型運動會的反應也相當重要。

其實大馬在成功舉辦1998共運會,並且獲得外國一致贊賞后,大馬曾再接再厲申辦2006亞運會主辦權,但是最后不敵多哈無緣主辦權。在那一次過后,政府就以經濟不景,而沒有再申辦任何大型的運動會,如今回想巴西奪下奧運主辦權的開心與全國開心狂歡的境況,我們何時再有如此的一幕?

如今在新一任首相領導下,筆者希望大馬能重新啟動申辦大型運動會的想法,奧運的目標可能太高,或許再次考慮申辦亞運會,好嗎?

亞運會的投资与经济效益回饋比例会不会比奧運會低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