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會地震

區域搖不停激活斷層線 大馬會地震

大馬地震,非不可能!

區域國家近月頻頻發生的系列地震,可能喚醒包括大馬在內的“沉睡中的斷層線”,政府不敢掉以輕心,正積極全力研究彭亨州西部的“武吉丁宜斷層線”是否已經甦醒。

氣象局地質物理及海嘯組主任羅賽迪博士透露,根據當局評估,武吉丁宜若發生地震,應該不會超過5級。

“這是我們的研究結果,應該不會超過5級。”

羅賽迪說,氣象局目前是24小時監督國內和國外的地震事故,包括武吉丁宜及周邊地區的地震現象。

深入研究武吉丁宜斷層線

“一旦武吉丁宜有地震事故,氣象局有能力在地震發生后的1至3分鐘內探測到,並在12分鐘內發布地震消息。”

他說,當局必須再深入研究武吉丁宜斷層線情況,但從印尼蘇門答臘系列地震及過往武吉丁宜發生地震來看,不排除這是重新激活斷層線的過程。

羅賽迪說,蘇門答臘近年來不斷發生強震,可能導致西馬一些斷層線“甦醒”,最明顯的就是“武吉丁宜斷層線”。

調查工作進行中

這一系列的區域強震,包括2004年南亞大海嘯和地震、2005年妮亞斯大地震、2007年明古魯大地震,及2009年巴東大地震等。

根據氣象局報告,彭亨州西部武吉丁宜已共發生37次地震,第一次在2007年11月30日發生,震級達3.5級,地震震源深度介于1.2公里至150公里。

最后一次的地震記錄在2009年12月4日,震級為1.9級,過后武吉丁宜斷層線一直“沉默”至今。

羅賽迪指出,目前仍不能就此研判“武吉丁宜斷層線”已經活躍,因為調查工作還在進行中,國家安全理事會、氣象局、測量與圖測局及礦物及地質科學局,都已介入調查。

象氣局:震級最高可達6級東馬是地震風險區

氣象局指出,科學、工藝及革新部調查報告已總結,我國確實會面對地震風險,而東馬是風險區。

報告指出,當局把東馬沙巴及砂拉越列為會面對中級地震風險的地區,一旦發生地震,震級最高可達6級。

羅賽迪說,在《2009年地震和海嘯風險研究》報告中,西馬被列為面對低級地震風險方地區,砂拉越和沙巴則被列面對中級地震風險的地區。

他說,在砂州,基于“都胞斷層線”仍然活躍,當地面對的地震風險介于3.5級至5.5級。

他指出,至于沙巴州,會因為多條斷層線依然活躍,而面對4級至6級的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