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獨有 大量採取 紅蠟石再也難尋

1.jpg
紅蠟石為為吉打州獨有的石種。

觀賞石協會會長戴文華說,馬來西亞之光的紅蠟石,主要分佈在我國北部,尤其是吉打州,如今由于大量被採取,已經難以尋獲。

他指出,紅蠟石為我國獨有的石種,其晶瑩剔透的顏色,深受石友的寵愛,他個人也收藏一顆名為“獅頭人面”的紅蠟石。

他說,紅蠟石並非我國賞石文化剛興起時,為石友所愛,是村民在細布河尋獲。

售價沒標準

他說,如今馬來西亞有1000余名石友,而北馬人較多,尤其吉打州。

“除了吉打州獨有紅蠟石,馬來西亞也有其他石種,包括霹靂州的山石、青石與和豐石,以及森美蘭州的知知港石。”

他指出,雅石的售價並沒有一定的標準,這是賣家與買家之間的協商而定。

他說,一般上拿到雅石都會事先進行清洗工作,有的石種還需放在外面風吹日曬數日,方可拿進來收藏。

“紅蠟石不宜曬太多天,大概2至3天就好,黑石頭則可以曬至2個星期,平時的保養就只有塗上嬰兒油,讓這些石頭看起來閃閃發亮。”

他指出,自己所收藏大部分石頭都是到馬來村去尋找,一般上會鎖定有沙場或者是河流的鄉村。

他補充,由于採石可能會破話生態環境,因為有的人會為了採石而去挖泥土,然而沙場處河流的石頭可取,並不會破壞環境。

“由于環境受破壞,如今政府已經禁止採石活動,我們在避免破壞環境的前提下,才會過去採石。”

黃來遠酒缶奪冠

憑“酒缶”奪得紅蠟石組冠軍的黃來遠(43歲,伐木業)說,該雅石奪冠是出乎意料之事,參展前未曾料過該雅石能獲得評審好評。

他指出,該雅石是從魯卜文寶村的村民以2000令吉購買,當時只是覺得該雅石很漂亮。

“我不知道怎樣才算美,這次參展純粹是想知道自己的雅石評價如何。”

來自巴東倫武的他透露,該雅石是在提供該村水源的水池中被尋獲,由1名在該處守衛的村民採取。

“由于採取紅蠟石的地勢危險,我們普通人很難找到的,因此只能跟村民買。”

他說,喜歡該雅石,因為其晶瑩剔透的顏色,讓光能夠透之。

劉鴻廷:數萬年形成奇石

該協會秘書長劉鴻廷說,奇石之所以稱為“奇”,就因為奇石的形狀是由大自然數萬年的力量而形成的。

他指出,儘管紅蠟石為馬來西亞之光,他個人比較喜歡奇石,除了是因為大自然其妙的力量造成,奇石可以讓賞石者有無數的想像。

“對我而言,相較奇石,紅蠟石是供雕刻之用,要找出有形狀的少之又少,因此我比較鍾愛奇石。”

他說,雅石大小並不是賞石的審美標準,而其形狀則為審美的標準之一。

“一顆藏在水裡的石頭,經過數十萬年水流的衝擊,才形成其彎曲的的形狀,如果沒有缺口的話,該石頭堪稱形狀完美了。”

達專業標準才獲獎

劉鴻廷說,參展獲獎的雅石,都是達致應有的專業標準,並非如一般比賽,不管素質好壞,總有冠亞季軍的出現。

“如果有2顆雅石符合金獎的標準,就有兩個獲金獎的雅石;相反地,如果沒有一顆是符合標準,該組也不會有冠軍的出現。”

他透露,主辦單位之所以這么做,是為了證明參展的雅石是名副其實的冠軍,並非由于素質相對性的高而奪冠。

“我們不能為了安慰不符合標準者,而頒獎予他。”

他說,與其說是個比賽,不如說是個讓專家評鑑雅石的一個平台,因此多鼓勵藏雅石者多多參加類似展覽。

“雅石放在家裡自己欣賞並不知道其真正價值在哪裡,如果拿出來讓專家評鑑並獲得肯定的話,才是被公認的好雅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