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留學生遇襲過程上網

一名20歲的英國大馬留學生阿斯拉夫拉茲克,在倫敦東區的巴爾金(Barking)準備購買食物開齋途中,被騷亂的暴民攻擊,他在街上負傷流血,過後還被另一群暴徒搶劫。

這起事件發生於當地時間週一晚7時(大馬時間週二凌晨3時)。阿斯拉夫遇襲的過程被路人拍下並上載到YouTube視頻網站,英國廣播公司(BBC)世界新聞頻道、《太陽報》及《每日電訊報》也報導了這起事件。

網民批暴民“人渣”

這支75秒長的短片顯示,在卡普蘭大學就讀一年級的阿斯拉夫嘴巴流血,他被一群佯裝要協助他的男子洗劫,《太陽報》以“暴民搶劫受傷的孩子”報導這起事件,網民更把這批暴民標籤為“人渣”。

巫統倫敦俱樂部主席祖海爾哈納菲亞對《星報》說,事發時,阿斯拉夫正和友人在街上步行,準備購買食物開齋,不料遇上一群暴民,阿斯拉夫的朋友成功逃脫,自己則被攻擊。

他透露,阿斯拉夫的手機及錢包被搶,下巴受傷及牙齒脫落,目前在皇家倫敦醫院接受治療。

他說,馬來西亞學生協會(MSD)及巫統倫敦俱樂部正採取步驟疏散受影響地區的學生。

另一方面,阿斯拉夫的母親瑪茲娜說,人民信托局(Mara)的官員通知她有關其兒子被攻擊的事情,由於阿斯拉夫的嘴巴受傷,導致他們無法交談,她將要求Mara資助她到英國探望昨日動手術的兒子。

大馬駐英國最高專員拿督查卡利亞說,他們已委派一名官員協助阿斯拉夫。

馬留學生擔心自身安危

英國倫敦的騷亂引起當地大馬人的緊張與不安,許多大馬留學生擔心他們的安全,特別是回教徒,他們須到位於倫敦的大馬旅館(London Malaysia Hall)開齋及祈禱。

祖海爾說,在週一的騷亂中,距離該旅館600米外的商店被洗劫。

“我們聽到吵雜聲,警方到場後控制了情況,但學生還是感到害怕。”

他呼吁受傷的大馬人聯絡馬來西亞學生協會或該俱樂部,電郵是[email protected]或,電話則是+44-743-564-4040。

學生峇希爾(21歲)說,目前大學正在放暑假,因此許多大馬留學生選擇留在室內,大馬最高專員也傳短訊給學生要求他們保持警惕。

大馬生遭暴徒攻擊短片 Youtube300萬人點閱

大馬留學生阿斯拉夫(20歲)在倫敦暴動中遭暴徒攻擊的短片,被上載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高達300萬人點閱。

片段顯示,已被逮獲的其中一名涉及者多諾萬,當時不是援助阿斯拉夫,而是趁火打劫,劫走后者一架諾基亞手機和索尼遊戲機。

阿斯拉夫的腳踏車,也被一名12歲以下的小男孩劫走。

已看過該片段的英國首相卡梅倫形容,暴徒的舉動是英國社會嚴重的病態。政府將對他們採取法律行動,將他們繩之以法。

阿斯拉夫已從皇家倫敦醫院出院。他說,他沒有對他人感到怨恨或難過,並會繼續留在倫敦完成學業。

善心人士專為阿斯拉夫設立一個名為“讓我們為阿斯拉夫做善事”的網站,並呼吁網友籌款,目前已籌到大約4000英磅(約1萬9600零吉)。

續留英深造副揆表讚揚

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讚揚大馬學生阿斯拉夫,即使在英國遭暴徒攻擊受傷后,仍然堅持完成學業,勇氣可嘉。

慕尤丁是與夫人潘斯里諾萊妮今日特別贈送阿斯拉夫鼓勵祝福語,內容包括讚揚剛抵達英國一個月的阿斯拉夫在遇襲后,並沒有對當地留下負面印象,誓言要繼續留下唸書。

副首相與夫人也祝福語中為阿斯拉夫禱告,並相信他在經歷今次事件后,將來可成為一名成功知識人士。

現年20歲的阿斯拉夫,是獲得人民信托局(MARA)到敦楷博國際學院修讀會計系的一年學生,與友人騎腳車到友人家一起開齋,卻在一離開地鐵站時被滋事者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