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羽球名宿 古納蘭肝癌逝世

1.jpg
2008年北京奧運聖火在大馬傳遞期間,古納蘭也受邀跑其中一棒;右圖為年輕時的古納蘭,全場每球必爭。

(吉隆坡15日訊)馬來西亞羽球名宿拿督P.古納蘭因為肝癌,今日凌晨6時在梳邦再也醫藥中心病逝,享年68歲。

古納蘭與病魔搏鬥已有一段日子,最終還是藥石罔效,與世長辭。他的去世,不只是大馬羽壇的損失,也是世界羽壇一大損失。

他一生為羽球作出極大貢獻,在球員生涯中,為國家立下無數汗馬功勞;退居幕后擔任教練與行政工作,也為大馬羽總與世界羽聯作出極大貢獻。

70年代撐起大馬男單

古納蘭于1944年4月2日在雪蘭莪雪邦出生,在2004年被列入馬來西亞奧理會名人堂。

古納蘭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出道,就連續3屆奪得森美蘭公開賽男單與男雙冠軍;1962年奪得亞青賽冠軍。

不過,古納蘭在1970年代才迎來職業生涯高峰。在陳奕芳等一批名將退役后,古納蘭撐起70年代的大馬男單,獨自面對各路強手。

無論是單打還是雙打,古納蘭身兼兩項,並且都保持世界頂尖水平,1970年代的世界羽壇,只有中國湯仙虎、侯加昌、陳福壽及印尼梁海量等能與之相比。

1970年,古納蘭奪得亞運會男雙冠軍;同年湯杯決賽,大馬以2比7不敵印尼,但大馬的2分,也是古納蘭在男單和男雙(搭檔伍文美)獨得。

值得一提,這是當時26歲的古納蘭,首次參加湯杯賽。

1971年,他和伍文美配對男雙,決賽擊敗在男單屢克自己的梁海量和古納萬,站上全英賽最高領獎台。1974年英聯邦運動會,也就是后來的共和聯邦運動會,2人奪得男雙冠軍。

古納蘭退役后轉當教練,1992年以總教練兼領隊身分,帶領我國隊重奪湯杯,這也是大馬最后1次奪冠。

古納蘭也當過大馬羽總秘書與世界羽聯署理會長,在他帶領下,大馬與世界羽運都蓬勃發展。2008年,他正式退休。

納吉:國家痛失傑出領袖

(麥加15日訊)首相拿督斯里納吉指出,我國羽球名宿兼前羽球名將拿督古納蘭逝世,令國家損失了1名傑出領袖。

他說,古納蘭對大馬羽球運動的發展作出巨大貢獻,使大馬成為受國際尊重的羽球強國。

“我與妻子(拿汀斯里羅絲瑪)向古納蘭家人至哀。”

納吉于麥加出席為期兩天的伊斯蘭大會組織特別峰會,受記者詢問時這么指出。

首相說,古納蘭為國家栽培許多年輕羽球員,使大馬成為世界第2羽球強國。

喪府設八打靈住家今舉殯

(八打靈再也15日訊)馬來西亞羽球名宿拿督P.古納蘭將于明日下午二時舉殯,安葬于甘榜東姑墓園。

喪府設在雪州八打靈再也12區14B路門牌9號的住家。

古納蘭留下孀妻拿汀薇姬雅古瑪麗(64歲)及36歲獨子洛桑醫生,兒子長得很像老爸,十足“年輕版古納蘭”。

洛桑醫生畢業自馬來亞大學矯形外科,曾在檳城、雪州加影、馬大、怡保及雪州雙溪毛糯政府醫院服務;娶妻布拉妮醫生,育有一名4歲兒子。

另外,大馬羽球一哥拿督李宗偉對于古納蘭去世感到惋惜。

他說,古納蘭對羽球的熱愛與奉獻,是他追求的榜樣。

蔡篤明:古納蘭虎父無犬子

週三早上7時27分,我的手機傳來一封短訊,指我國羽球名宿拿督P.古納蘭于今晨6時,在雪州梳邦再也醫藥中心逝世,享年68歲。一大清早就接獲前羽壇友人的短訊,讓我睡意全消。

我曾在1986年至1994年擔任本報體育組記者,主力採訪羽球新聞,並與當年的大馬羽球總會秘書古納蘭打交道多年。基于我的一些新聞報導涉及批判羽總的行政與作業,所以我給古納蘭的整體印象應是“又愛又恨”。

只不過,古納蘭是個仁人君子,與其跟記者鬧翻,他選擇繼續與我合作,原因無它:我國羽運大過天!

古納蘭曾是1992年我國重奪湯姆斯杯的幕后功臣之一,我曾經因為此事,前往他位于雪州八打靈再也12區的住家,專訪其獨子洛桑(Roshan),談一談兒子對老爸的印象與功績等。

當年的洛桑應是中學生,相當沉默文靜,對于我的一連串提問,不太要回答。這時,直腸直肚的古納蘭當場在其妻拿汀薇姬雅及記者面前教訓兒子:“洛桑,請你好好回答記者的提問,你會不難回答的,好嗎?”

洛桑被老爸教訓后,只好據實回答,也讓我的採訪任務順利完成。

事隔20年后,現年36歲的洛桑,長得很像古納蘭,十足是“年輕版古納蘭”,他畢業自馬來亞大學的矯形外科醫生,娶妻布拉妮醫生,育有4歲兒子。

古納蘭的一生,享譽大馬及國際羽壇;其子洛桑醫生,卻是我國醫學界矯形外科專家,各自各精彩。古納蘭這一家,可說虎父無犬子。

古納蘭,一路走好…

姚泰利:我對古納蘭的印象

倫敦奧運會結束后,國內體壇傳來惡耗:拿督古納蘭週三凌晨逝世,結束傳奇的一生。

談馬來西亞羽球運動,古納蘭這個名字,絕對不可遺漏。

古納蘭離開我們后,大家更多緬懷他在國際大賽取得的成就;但我認為,從另一個側面來看,古納蘭對羽球的愛、付出和投入,更值得我在這裡告訴大家。

時光回到80年代尾,觸動了我當年的採訪生涯和回憶,我記不起第一次與古納蘭見面的日子,然而,他給我留下的印象,卻很深邃。

了不起,是我個人對古納蘭的深刻印象;了不起,不是他的球藝有多厲害,了不起;不是因為他怎樣管理大馬羽球隊,了不起;也不是他帶隊贏得湯姆斯杯。

了不起,是他的記憶力。

你相信嗎?他的腦就像電腦,可以準確無誤說出哪個球員在某某比賽贏得冠軍,決賽他擊敗了誰,還有正確比分。

例如,他可以很清楚告訴你,數年前某個比賽,是拉昔西迪贏得冠軍,他在決賽勝了某某某,比分是15比XX、15比XX(當時羽球賽打15分制)。

採訪了他以后,我回到報社翻查資料,天啊,這些資料都沒錯,他簡直就是“活電腦”嘛。

古納蘭逝世,我冷靜下來寫了這一篇對他的記憶的時候,一直在搜索的一道問題是:

如何解讀古納蘭的這一個“驚人天賦”?

我的看法是,他太愛羽球了。

那么,又如何表達出他對羽球的愛?

也許他親口對我們說過的這一句話,道盡了一切,他曾經一邊摸著他手臂,一邊這么說:我的血液里,全是羽球。

是的,羽球,就是古納蘭的夢想樂園,他在這一片喜愛的天空,展開翅膀翱翔了數十年的光景,這一趟絕對沒有白過。

朋友,你有自己的夢想樂園嗎?記得別輕易放棄,記得要堅持到底,直到有一天落實了夢想。

羽球,從來不放棄古納蘭,夢想也不會放棄你,除非你自己放棄了自己。你說對嗎?

1.jpg
曾經,古納蘭坐在場邊激勵大馬球員;如今,我們已失去這一位熱愛羽球的傳奇人物;但1992年他舉起湯杯的那一幕(小圖),將記載在大馬體壇歷史。

韓健:從業餘升到專業水平

(吉隆坡15日訊)“牛皮糖”韓健說,馬來西亞羽球運動有今天,古納蘭功不可沒。

曾任國家羽球隊教練的韓健,今天接受《中國報》的電話訪問時,給古納蘭送上最真的哀悼。

跟楊陽一樣,韓健也是通過另一個側面,道出他對古納蘭的觀感和認同。

韓健說:“古納蘭早期當運動員的時候,為馬來西亞贏得的榮譽,我不必多說。然而,他把馬來西亞羽球運動,從一個業余水平上升到專業和正規水平,這一點值得肯定。”

回憶起跟古納蘭的接觸,韓健說:“當時是1988年7月,我在泰國主持一項課程,他親自飛到泰國跟我談,表明要請要擔任教練的事,說真的,我也嚇了一跳。”

韓健說:“那個時候日本也有跟我接觸,我也想過到日本效力,不過日本初步跟我談了以後,就沒有後續。”

他說:“在聘請我的事情上,古納蘭很積極,甚至急于求成,經過考慮,我答應了他。”

韓健說:“緊接著我又去一趟日本,處理其他事情,日本當時就進一步跟我談,我想糟了,我已經答應了古納蘭。

沒有後顧之憂

于是,我從日本親自打電話給古納蘭,他親口對我說“我是認真的,真的要聘請你的”,就這樣,我在1989年來到馬來西亞任教。”

韓健補充:“事實上,在方凱祥,鄭多楠,我,楊陽,鄭昱鯉,陳昌傑,張愛玲以後,他還叫我幫忙聘請其他中國教練,包括有陳康,陳紅勇,張宇紅,周克儉等,也從中大量引進中國羽球技術、訓練方法和管理等。”

此外,後期馬來西亞也聘請更多外籍教練,包括有弗洛斯(丹麥)、朴柱奉(韓國)以及謝全新(印尼、已故)等。

韓健說,古納蘭出任大馬羽總秘書以及1992年湯杯隊領隊期間,不僅確保羽總有穩定的經濟來源,也協助國家隊有固定的訓練場所,球員以及教練有固定房子,讓全隊沒有後顧之憂,專心訓練。

楊陽:打下大馬羽運基礎

國家羽球隊前任教練楊陽說,引入中國籍教練,是拿督古納蘭有目共睹的成就。

49歲的楊陽,是當年羽壇“四大天王”之一,他今日在中國南京接受《中國報》越洋電話的訪問時,勾起對古納蘭的點點滴滴。

電話那一端,楊陽表露自己的哀傷,至于對古納蘭的記憶,為人以及過去的跟他共事過程,楊陽從另一個側面,娓娓道來。

楊陽說:“在引入外教,特別是中國羽毛球教練方面,古納蘭為馬來西亞羽毛球運動打下了紮實的基礎,這一點也顯示他非常開放,堅持走出馬來西亞。

他不斷引入不同的訓練方法、技術、專業管理等,為今天的馬來西亞羽運,立下不可磨滅的功勞。”

“正因為古納蘭的努力引入,我認為這跟今天的馬來西亞羽運可以躋身世界強旅的行列,是息息相關的。”

也在古納蘭的遊說之下,楊陽于1991年偕同鄭昱鯉出任大馬國家隊男女隊教練,並且在1992年率領大馬隊贏得闊別了25年的湯姆斯杯(大馬最後一次贏得湯杯是1967年)。

躋身羽壇強國

那一年,楊陽是大馬隊第一單打拉昔西迪的教練,第二和第三單打傅國強和關義明的教練是韓健,第一和第二雙打拉昔夫與再蘭尼西迪,以及謝勳寁(順吉)與蘇明強的教練是陳昌傑。

回憶與古納蘭的接觸,楊陽說:“我在1990年退役,當時也在摸索自己的後路,就在1990年年尾,古納蘭找到了我,他表達了要我來馬來西亞執教的獻議。

于是,經過考慮,我在1991年4月來到馬來西亞,開始執教生涯。”

楊陽說:“那次會面,他給我的感覺很急,很想儘快完成聘請我任教的事;當時我考量了馬來西亞的文化、語言和生活,加上講華語也沒有問題,所以就答應了他。”

各方哀悼古納蘭
他的信念激發我們

報導:葉紹榮

(吉隆坡15日訊)古納蘭辭世,各方悼念!

帶領大馬羽球從國內跨出國外,並可稱為“羽壇之父”的古納蘭今早因病去世,部份曾與他共事的教練與球員,都深表哀傷,並且發表各自感言,希望這位一代傳奇一路走好。

其中大馬羽壇“一哥”李宗偉在獲悉這事件后,也第一時間通過面子書發表悼念。

拿督古納蘭因為肝癌,今早6時在梳邦再也醫藥中心病逝,享年68歲。

各方反應

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

*黃錦才(大馬羽總秘書)

古納蘭的離世絕對是羽壇的最大損失,這位大馬羽壇最大的貢獻者對羽球的付出,不只是球員身分、還有教練,而在后期還包括羽球的行政。

在擔任世界羽聯署理會長期間,他果敢推動羽球21分制,這是目前羽球打法更迅速的主因,簡單來說,他對羽壇貢獻良多。

1994至97年他出任大馬羽總秘書期間,我也是他的助手,幸運的從他身上我學了很多東西,尤其是行政方面,基本上他就是一個很好的策劃者,同時92年如果沒有他很好的推動,重奪湯杯是不可能的事。

我與他感情也很不錯,在他退休期間都一直有保持聯絡,知道他離世也覺得突然,我在古納蘭身上學到了很多行政上的東西,希望可繼續在羽總的計劃。

行政管理大貢獻

*大馬奧理會

在球員期間對大馬羽壇貢獻良多,在行政管理上他的貢獻也是功不可沒,在出任署理會長期間更將羽球推動為世界最好的球拍運動,這是他除了成為球員及教練之外的另一大貢獻。

同時,他的信念永遠影響及啟發著下一代,這也是他離開后繼續留給羽壇的最大財產。

他是大馬“羽壇教父”

*關義明(92年湯杯隊第3單)

听到離世消息感到相當遺憾,他是大馬羽壇的一代宗師,也可以被稱為大馬“羽壇教父”,一手將大馬的羽運從本土推出國際化,這都是他對羽壇的功勞。

他做事認真與嚴肅,而且往往知道對的事都一定會堅持著信念去做,這是他最值得讓人學習的地方,相當榮幸本身曾被他教導過,也從他的身上學會了很多的東西。

在他患病路期間都曾多次探訪,也很悲傷他不敵病魔,希望他安息。

他是我的好榜樣

*李宗偉(大馬男單)

古納蘭(Datuk Punch Gunalan)一生對羽毛球的熱愛與奉獻是我追求的榜樣,願他在天國之靈庇佑我國羽壇發展。
古納蘭成就

1969年.美國公開賽男雙冠軍

1970年.湯杯亞軍、亞運會男雙冠軍

1970至1972年.丹麥男雙冠軍

1971年.加拿大、美國賽與全英賽男雙冠軍

1992年.以總教練兼領隊帶隊奪得湯杯冠軍

1985年至1997年.大馬羽總秘書

2005年.世界羽聯署理會長

古納蘭被譽為大馬羽球之父,七十年代,大馬羽球人才凋零,主攻單打的古納蘭被逼兼項雙打,帶領大馬隊在湯杯賽、全英賽、共運會與亞運會取得不俗成績。古納蘭退役后,轉當教練與行政工作,繼續有良好表現,全面帶動大馬羽運發展。

而且,他也被許多球員稱為大馬羽壇之父,而這個稱號對他來說可說是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