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首推亚裔乳癌治疗 AUROR精准临床试验

乳癌

癌细胞十分狡猾,它们会伪装成健康细胞,避开身体免疫系统的“检查点”,进而快速成长及扩散至原位肿瘤的其他器官。为了提早发现并阻断癌细胞的扩散,大马首推亚裔乳癌治疗精准医学临床试验,更有效地检测变异基因。

癌症发生的罪魁祸首就是基因突变,根据马来西亚癌症研究机构(Cancer Research Malaysia)多项的研究及数据显示,超过一半患有“三阴性乳癌”高恶性度乳癌的亚裔女性,是遗传了一种称为“APOBEC3B”的变异基因。值得关注的是,亚裔遗传这种变异基因的机率比白种人高出4倍!这种变异基因会让癌细胞产生无形的掩盖机制,避开人体免疫系统的检测。

马来西亚癌症研究机构与马大医疗中心(UMMC)旗下临床试验中心(CIC)联手推出了一项名为AUROR的临床试验,并与国立新加坡大学医院(National University Hospital Singapore)合作研究,推出“检测检查点免疫疗法”(Checkpoint Immunotherapy)。此疗法能激活免疫系统,以分辨出该被消灭的癌细胞,已经成功长期缓解黑色素瘤及肺癌等癌症。

马大医疗中心肿瘤学家兼AUROR临床试验主持人何国煌副教授表示:“在这个精准医学的时代里,了解病患对哪种疗法有反应对治疗救命非常重要。以前,大部分关于精准医学的知识都奠基在对白种人病患的研究上,换言之,我们在了解癌症对亚裔的影响时仍有缺口,无从了解亚裔基因会如何影响患病风险,以及亚裔对疗法会产生什么反应。因此我国能落实并推出首个以亚裔女性常有的遗传标记为基础的临床试验,是非常重要的里碑。”

率领该基因学研究的马来西亚癌症研究机构首席执行员,拿汀巴杜卡张素芳教授OBE补充:“亚裔在癌症研究上的代表性不足,资料严重缺陷。举乳癌为例,医生如今已有能力确认该名病患所患上的癌类以及知道有哪些疗法适用于她。这之所以可行,是因为有了针对数以万计来自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国乳癌样本的分析而得的人类基因体图谱。不幸的是,所分析的这些数以万计癌细胞样本中,亚裔女性所占的比例不及5%。”

向个人化医疗迈进

全球癌症研究中,亚裔代表性不足的情况也成了马来西亚癌症研究机构究存在的理由,希望透过研究亚裔常患癌症,确保亚裔被纳入全球对抗癌症的努力里。截至目前的研究显示,检查点免疫疗法有望用于治疗“三阴性乳癌”的高恶性度乳癌。

有鉴于每一位患者的基因不同,需要长时间观察,试验是否每一位患者都将受惠于这种疗法。

张素芳指出:“我们现在推出这个独特的临床试验,旨在检测检查点免疫疗法能否改善遗传了这种变异基因的乳癌病患对此疗法的反应,以及它能否发展成亚裔乳癌病患的新疗程。临床试验一旦成功,亚裔乳癌病患的照护标准将会提升,同时也朝个人化医疗迈进一大步。”

另外,AUROR用于评估APOBEC3B变异基因,是亚洲应用在亚裔比较普遍的遗传标记来检测乳癌特征的第一个临床试验。接下来,马来西亚癌症研究机构将会有更多类似的临床试验。作为非营利机构,相关单位希望更多大马人支持他们的研究工作,负责人也呼吁社会大众捐献善款,协助机构的运作,为我国癌症研究尽绵力。

关于马来西亚癌症研究机构 这是为了拯救生命,而针对大马与亚洲人口落实具重大影响力研究的唯一非营利机构。重点关注被忽视的癌症研究,尤其是好发于亚洲人身上的癌症。目前他们的研究已成功发现且落实了新的有效乳癌预防策略,优先考量是确保亚裔不在对抗癌症上缺席。马来西亚癌症研究机构的愿景是免除对癌症的恐惧,他们救命研究资金来自大众和企业公司的捐献和赞助。有意捐赠或了解详情,请浏览以下网站及社交媒体:

官方网站, 面子书, Instagram

来源于: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