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徒年初一燒香祭祖 傳承中華文化提倡孝親敬老

國內多所天主教堂,在農曆新年不忘中華文化,堂區神父帶領教徒們在大年初一燒香,緬懷及尊敬祖先生前所帶來的貢獻及感恩。

網民上載短片

最近有網民在社交網絡和影像網絡上載分享有關天主教徒大年初一在教堂祭祖的短片,吸引了眾多網民的關注,也讓許多非天主教徒對該宗教有進一步認識。

其中一則短片是柔佛州昔加末聖斐理伯天主堂的祭祖儀式。短片中可見到該教堂主任神父,一名印裔神父Fr.Cyril,在華人神父和教友的輔祭下,向祖先靈位獻香、鮮花、酒水和鮮果,之後再帶領眾教友向祖先靈位敬禮。

根據該宗教,神父按照中華文化進行祭祖儀式,是一種尊重華人文化,在履行天主教教義之餘,也傳承中華文化,提倡孝親敬老精神。

星洲日報訪問了天主教剛恆毅研究中心主任黃大華神父;他說,根據1939年12月8日教宗碧岳十二世諭令:在祖先或亡者遺像,以及僅書其姓名的牌位前,再鞠躬致敬,應視為可行而且合理的禮儀。

他接受詢問時說,根據教宗諭令,教友可以祭祖,只要內心不存有偶像崇拜的觀念便可,因為向祖先的靈位敬禮,並不代表祖先的靈魂附在靈位上,而僅是尊敬聖賢、偉人,追念祖先,不忘本的意思。

不會和教義有衝突

“所以天主教徒在大年初一燒香祭祖,是一種中華文化的傳承,並不會和教義有甚麼衝突。”

他說,根據教會的傳統,每台彌撒都有為去世的先人作特別祈禱,所以舉行特別新春祭祖禮,也正符合教會的教導。

他也表示,由於大馬是多元種族的國家,或許這樣的祭祖儀式在20年前並不普遍,但在馬來西亞天主教會的努力下,祭祖儀式也已逐漸普遍。

“但這還需要教徒們的努力,而一些教會為了尊敬其他種族的教徒,他們選擇不辦類似祭祖儀式,這也沒甚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