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會頻傳性侵 教宗遭嗆

教宗本篤16世對天主教會不斷傳出性侵事件,感到憂心。

德國、愛爾蘭等國近期連續傳出神職人員性侵案,嚴重影響羅馬天主教會威信,教宗本篤16世前天藉著聖派翠克節,對愛爾蘭信徒發表公開信,希望他們以「開放的心和信仰的心」看待這些事件。不過稍早他在梵蒂岡發表演說前遭人嗆聲。

男連罵2次「胡說」
德國最近傳出神職人員性侵案,連教宗和他哥哥也被牽扯在內,但教宗迄今未加以說明。他前天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準備對信徒發表例行演說時,一名男子突然向前用手指著教宗大罵:「胡說!胡說!」警方上前將男子帶走。稍後教宗發表公開信給愛爾蘭信徒,對不斷傳出性侵事件「嚴重震撼」天主教會,感到憂心。
就在教宗發表公開信的數小時前,愛爾蘭天主教最高階層:樞機主教布雷迪(Sean Brady)在布道時,為過去掩飾性侵案的行為道歉。布雷迪日前承認,他在1975年曾出席一項會議,處理2名受害者,對1名惡名昭彰戀童神父所提出的投訴案,當時兩名被害人被迫宣誓對此事保持沉默。
布雷迪表示:「我為沒有維護自己宣揚與信仰的價值,感到慚愧。」但他拒絕辭職,表示自己的未來,要看「神的旨意」。

教宗準備演說前,遭一名男子(圖)嗆聲。

天主教會今年傳出性侵案
◎德國:媒體報導,過去數十年德國教會學校250多人遭性侵,另指教宗本篤16世涉包庇1名涉嫌性侵兒童的神父,其兄拉晉澤於1964到1994年帶領逾30年的雷根斯堡男孩唱詩班,也傳性侵事件
◎愛爾蘭:一項調查報告顯示,愛爾蘭教會涉嫌掩飾牽涉1萬5千名受害孩童的教會性侵案,時間涵蓋1930至1990年代;樞機主教布雷迪承認曾在1975年參與掩飾2名受害者投訴案
◎巴西:色情光碟顯示,1名82歲神父和19歲祭壇侍者進行性行為,3名神父遭停職
◎荷蘭:1950到1970年間,天主教會發生至少350起性侵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