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多变好多人病 凉茶中西药 销量增

由于近3个星期来天气多变,时而下大雨时而艳阳高照,忽冷忽热的天气导致市民易着凉生病,多患上伤风、感冒、发热气而到中西药店寻求医治,令部分药材店、凉茶铺及西药店生意额增加10至20%。


ip231009wjs3
天气多变化,市民也会到一些凉茶铺购买凉茶喝。

各凉茶铺及药材店的凉茶也出现热卖,唯部分药材如清热解毒的甘草、连翘片、鬼羽箭、党参及水芦根等价格上涨逾30%,部分商家未免加重市民负担,而吸纳成本。

《中国报》走访怡市内部分的药材店、凉茶铺及西药店等了解情况发现,一些老字号的凉茶或药材部出现购买的人潮,而当中不少是为解决发热气或感冒而来,以期喝上一两剂凉茶药后能舒缓病情。

一些西药店也不“逊色”,也有不少市民到来选购一些伤风感冒的药物,及一些鼻子敏感药物。

保和堂东主冯瑞晶中医调养师受访时说,最近3个月以来天气多变化,一时大热天,一时又下起大雨,天气时冷时热很容易造成生病,一般最易出现感冒、伤风、咳嗽及喉咙痛等症状。

她说,这些虽都不属严重的疾病,但传染力极强,一人生病也可能传染到一家人,一般上到来的顾客,有时是一家人到来。

她说,一些药材的价格在近半年来不断上涨,如清热解毒的甘草已涨了逾30至40%,而党参、玉竹及当归等,也涨了50至60%。到来的大都是熟客,为免增加顾客的负担,我们都自行吸纳成本,保持现有的价格。

■多数患流感


最近的天气多变及出现烟霾,流感病例比平时多,而到来购买者多是患上流行感冒,所购买的药物多是扑热息痛(Paracetamol)。

我认为在目前的天气阴晴不定时,最好是多喝水、保暖及避免在户外活动等。

■感冒药畅销


最近因天气影响,流感病也增加了逾50%。目前到来看中医把脉的顾客比早前增加了,当中的顾客大多是因伤风、感冒及喉咙痛等症状。

有者则购买成药如银翘片及板蓝根等药物,而目前这些感冒药物也很畅销。

■生意仅微增


虽然天气转变,也出现一些流感病,唯目前并没有出现购买凉水或感冒茶喝的人潮,只是生意比平时增加一点而已,市场仍很淡静。

■买凉茶解暑


我每次感到不舒适时都会到来喝凉茶解暑。最近的天气变幻无常,我也感冒了,便特地到来喝凉茶。

来源:china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