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最後一個舊式馬桶消失 200年老建築拆卸

1.jpg
隨著舊建築物的翻新,最後一個馬桶廁所也走入了歷史。

2.jpg
建筑工人正在拆除太平最後一個傳統式馬桶廁所。

3.JPG
太平最後一個馬桶廁所,終難逃被拆除的命運。

4.JPG
馬桶廁所外的膠片仍保存著,以防糞便的氣味外泄。

5.JPG
業主在店屋後部建現代化糞池,以取代舊式馬桶廁所。

太平最後一個傳統式馬桶廁所,正式走入了歷史!

這個全市最後一個舊式馬桶廁所,位於馬結路門牌192號的店屋,已擁有接近兩百年歷史。

該店屋之前是一座馬廄(飼養馬的房子),近年來則被辟為一座小型羅里維修廠。

馬廄改建維修廠

近日有關羅里維修廠開始被拆除,以作為其他商業用途,而這個全市碩果僅存的傳統馬桶廁所,也在今日被拆除,成為了絕響。

據知,上述建筑物建於1818年,由於昔年的交通工具以牛車及馬車為主,類似的馬廄建築物在本市有多座。但過後,舊建築逐漸被翻新,馬廄也被拆除,而翻新的商店稱為“福楠",當時業主因為環境因素,而沒有把馬桶廁所拆掉,並一直保留迄今。

不過,隨著時代的邁進,已極為陳舊的“福楠"建筑物終於被拆除,而馬桶廁所也走到了終點,於今日被建筑工友完全拆除。

沒地方建化糞池
老馬桶被保留至今

在過去未擁有抽水馬桶時,家家戶戶都採用馬桶廁所,並由市議會清潔工人進行倒屎工作。倒屎工人在凌晨時分,便挨家逐戶收回盛滿糞便的馬桶,並換新馬桶。

在80年代初期,太平市議會一紙令下,勒令家家戶戶的馬桶廁所都得改為抽水廁所,從此,市民也告別又臭又髒的馬桶廁所。

雖然如此,但福楠的馬桶廁所,卻因為廁所建在五腳基處,沒有足夠的地方建化糞池,市議會也就網開一面,馬桶廁所因而逃過一劫,並被保留下來。

當馬桶廁所被拆後,業主只得在店內後部興建化糞池,以作為方便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