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百年張氏總墳


張氏總墳的主要碑文刻有“皇清顯考諱張公總墳”字眼,清晰可見。


張瑞發(右起)、張集律及張遙雄視察重見天日的古老張氏總墳。

開芭工人山林發現 百年張氏總墳重見天日

在太平的山林中,發現一座超過百年的張氏總墳!

一座在光緒9年(1883年)建築的古墳,在甘文丁路旁美景花園後部山丘中被發現,在隱沒的山林百年後重見天日。

這座已擁有129年歷史的總墳,是開芭工人數天前在進行工作時發現,並通知太平龍崗親義會總務張瑞發,以進行研究及查證。

石碑字體清晰可見

張瑞發獲悉後,與該會財政張集律與北霹靂張氏公會理事張遙雄登山視察,有關總墳雖然在山林中,但百余年來石碑依然如新,碑上的字體也清晰可見。

此外,總墳的周遭也沒有長滿雜草或成為叢林,石碑後是一個突起的土堆,因此相信有關總墳內可能擁有遺骸。

張瑞發表示,太平龍崗親義會也有總墳,惟總墳是於1864在拉律山路旁一個小山丘上發現;而該會張姓宗親,並不清楚張氏宗親有另一個總墳在甘文丁路旁。

他說,早年甘文丁及太平發現大量錫米,上述總墳可能是從事錫米業的張姓宗親,在逝世後進行安葬所形成的總墳。

“不過,這只是推測而已,真相仍有待對古墳有研究,或知情者告知。”

他表示,由於有關總墳所在之地屬於私人地段,因此將把此事向北霹靂張氏公會匯報,讓該會著手處理。

張集律:總墳“坐山觀海”位置佳

張集律指這總墳的地點絕佳,屬於“坐山觀海”型,朝西北方向,由高處可眺望前方,地形非常好。

他說,總墳雖經過了百余年,但周遭沒有成為叢林,墳後土堆長著短短青草,墳前是一片小空地,相信是因為總墳上方長滿樹木所造成。

他指出,當年張姓宗親建筑這總墳,一定有其背後因由,但這有待各界去考究。

張遙雄:將反映北霹張氏公會研究

張遙雄指出,總墳主要碑文中刻有“皇清顯考諱張公總墳”,旁邊則刻有光緒九年歲次等字眼。

他觀察到,由於總墳前沒有香枝及蠟燭,因此相信已有許久沒有後人前往祭拜,已被隱沒在森林中好多年了,迄今才被工友發現,重見天日。

他表示將向北霹靂張氏公會反映,以著手研究總墳的來歷及如何處理該總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