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望遠鏡損壞停用 尋住人星體瀕夭折

(華盛頓17日綜合電)歷來首個肩負在太空搜索類地行星任務的開普勒望遠鏡,服役4年出現關鍵機件受損,暫停運作。

這是因為開普勒望遠鏡距離地球甚遠,當局不可能派人前往維修,令尋找適宜人類居住星體的任務瀕臨夭折。

美國太空總署周三宣布,開普勒望遠鏡里4個用于微調整個太空裝置方向來瞄準鏡頭的“反作用輪”有兩個損壞,令望遠鏡失去精細瞄準定位的能力。

香港太空館館長陳己雄說: “在3維空間下,望遠鏡必須有最少3個反應輪運轉正常才能作出上下、左右、前后的正常轉動。”

開普勒望遠鏡是首個用于偵察“類地行星”的太空望遠鏡,至今薄有成果,上月更發現兩顆體積和溫度與地球“迄今最接近”的行星。

該計劃迄今已耗資達6億美元(約18億令吉),2009年3月開始服役,本身原定只運作3年半,但當局去年決定延長望遠鏡服役多3年,至2016年為止。

由于開普勒望遠鏡是以距地球約6500萬公里圍繞太陽運行,當局無法派人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