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外發現含水行星殘骸

天文學家分析150光年外一顆白矮星周圍的岩石碎片發現,它們可能是含有大量水分的一顆行星留下的殘骸。

這是首次在太陽系外發現含水行星的殘骸,表明很久以前那裡可能有類似地球的宜居行星。

英國劍橋大學和沃裏克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11日出版的美國《科學》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及設在夏威夷的凱克望遠鏡觀測名為GD61的白矮星,結果發現,GD61曾經是一顆類似于太陽的恒星,但兩億年前走到生命盡頭,演變成一顆低光度、高密度的白矮星,它在這一過程中發出超強引力,將其附近的行星“吞噬”,目前其周圍的岩石碎片應該是它當時“進食”留下的“殘渣”。

研究人員在這些岩石碎片中發現了氧、鎂、硅、鐵等元素,其中氧的比例之高令人驚訝。

這可以有兩種解釋,一是曾繞GD61運轉的行星中可能有大量的水分,二是其中可能有以固態形式存在的二氧化碳。但由于沒有在GD61附近找到相應的碳元素,研究人員認為,這顆行星在沒有被“撕”得粉碎之前含有相當多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