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

古往今来,‘夫妻相’被人们提及并认同,说的是一对结发夫妻从组织家庭同甘共苦一起为生活打拼,到养儿育女开枝散叶,两尊原本没有共同基因的个体,相处久了在长相脸型上,逐渐出现相似的容颜。然而一旦爆发‘七年之痒’闹意见和非非之想,就有『貌合神离』的成语来形容。
古人对于夫妻‘貌合’的事实,据说相当精准,坚信夫妻能够共枕实乃前世注定的缘分,也因此毫无关系的小两口因缘分拉埋天窗双栖双宿,久而久之,原本相差甚远的容貌,渐渐变得貌合的夫妻相,据说是很有根据的发展。
最近媒体传开一则报道,探寻『夫妻相处久,是否越有夫妻相』这个谜团?倒是人文学者要以科学角度来说明夫妻貌合的的论点。
据报道,美国有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夫妻结婚数十年后,不仅会越来越有夫妻相,连健康状况也会更相似。
密歇根大学社会研究所的博士生梅希亚指出,相处数十年的夫妻,在肾脏功能,胆固醇指数及测试结果上,都有惊人的相似度。
他表示,老化是情侣或夫妻间会共同经历的过程。他们生活在相同的环境中,一起面对这样的环境变化和挑战,思想上存有共同点,而通过这些过程,两人在生理上及心理上都会越发相似,包括体重、用餐品质、睡眠长度甚至表情和皱纹,都逐渐相同。
实际上,这是非比正常的改变,两夫妻其实从结婚开始进入灵肉相通的境界,相互为人生喜悦和痛苦的经历分享喜怒哀乐,肉体上心灵上的亲密接触,甚至毫无排挤的吞食从双方体内分泌的精华,难怪基因交合得如水乳交融,日久有功,若没有产生夫妻貌合的化学作用,才让专家感到惊奇喔!
夫妻相,不管是古人所言,或者科学年代专家的研究,都是言之有物的人类生命的亮点咧。
夫妻.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