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多于成功的電影版電視劇集

讓著名的電視劇集從小熒屏熱上大銀幕,固然是解決題材缺乏問題的方法之一,但如果要認真算起來,失敗的例子比成功的多,反映出其實這是艱辛之路,絕不是票房靈藥。

比如說原是1976到1981年間風靡美國,以一俬家偵探社的老闆查理及三位年輕又身手不凡的美女組成的著名電視集《霹靂嬌娃》(Charlie’s Angel),在2000年由當代的紅女星茱麗芭勒摩( Drew Barrymore) ,金美倫戴雅絲(Cameron Diaz)及劉玉玲(Lucy Liu)聯合演出的電影版,試圖融合喜鬧和動作在一爐。

片中把電視中的很多印記當作笑料,把電視版當作諧仿(parody)的對象來加以嘲弄,觀眾還感到有點新鮮,但3年后再拍續集(Charlie’s Angels: Full Throttle)便已疲態畢露, 票房也不理想,所以再沒有拍下去。

還有美國NBC電視臺84到89年間,那部黑白雙煞的警察電視劇,但地點放在毒品氾濫犯罪嚴重的邁阿密區,而大受歡迎的電視片集《邁阿密風暴》 (Miami Vice),在06年由當年憑這部電視劇起家的導演米高曼(Michael Mann)改編后搬上大銀幕,還邀請到了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和黑人影帝傑米霍士(Jamie Foxx)扮演這對電影版的黑白搭檔,還找來大家熟悉的中國女星鞏俐演毒梟的情人,可惜內容無新意,在全球反應皆平平,已沒有拍續集的消息。

同樣在03年也是邀到紅星柯林法洛主演的在1975和1976年播出風靡一時的《特警雄風》(SWAT) (全稱是Special Weapons and Tactics特種裝備與戰術)的電影版,但對原劇進行了深度改造和加工,保留下來的只有原劇的4個主角的名字而已。

而且在考慮到吸引女性觀眾之商業因素而作了個突破,在片中加插了勇猛女隊員角色﹗也不得人心,而以慘敗告終,當然片集也無法延續。

但談到源自電視劇拍成電影版的失敗代表作是下列幾部:

1.英國1961-1969播出的男女二人組電視劇《復仇者》(The Avengers)算是科幻+間諜+偵破片的經典代表作之一,98年拍攝電影版但是慘敗。

2.美國60年代西方牛仔科幻劇集《飆風戰警》(Wild Wild West) ,99年的電影版慘不忍睹。

3.美國70年代最著名的警匪電視劇集《警界雙雄》(Starsky ; Hutch) ,04年的電影版簡直不知所謂。

4.60年代紅極一時的魔幻時裝喜劇劇集《魔法嬌妻》(Bewitched) ,05年耗資8500萬美元重拍的電影版大而無當。

這幾部片子除了與原來的電視劇的精神相差太遠, 光彩全無外,編導們也明顯已經黔驢技窮,馬虎交行貨,影迷當然不可能照單全收。電影公司可以在推銷方面出盡法寶,但還是被觀眾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