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香夢幻椰花酒 藏不住的椰味

這半透明乳白色,嗅起來酸臭,酒面上浮著泡沫,滋味奇特的飲品,有如發了霉的池塘水加香檳,但喝著喝著,口中散發清甜,喉裡灼熱,一下子就上口了。台灣人把椰花酒美譽為“ 南洋的夢幻之酒”。香港食家蔡瀾也愛此酒,卻給它取了個尷尬的名字,叫“打老婆酒”(印度同胞最常喝椰花酒,一些喝多了酩酊大醉後,就會發酒瘋打老婆)。

對我們來說,這些也許都不是最佳的椰花酒詮釋。用椰花汁液發酵成的椰花酒,這些年來已慢慢走出印度人的世界,漸漸滲透到華人的餐桌酒杯去了。大魚大肉之後乾一杯,椰花酒也可像啤酒一樣,供大家“飲勝”一番。

採集椰花汁

對那些常常在外覓食的男女來說,用椰花酒來配海鮮,早已不新奇。那些喜愛椰花酒滋味的,會在三幾好友聚集時,除了花生和小菜,還會送上一瓶椰花酒,當作最好的聊天情緒“佐料”。

要看椰花酒怎麼做,就得到特定的椰林去。椰花酒的製作其實很簡單。印度工人每天會爬上幾十米高的椰樹頂,將椰花莖削掉,讓液体從花莖流出來。工人於是快迅將花莖塞進容器裡,讓椰花汁流進容器。

椰花汁每天早午兩次採集。早上採集的椰花酒較清香,下午採集的較甜美。椰花汁液採集完成後,工人會在椰花汁灑上酵母,讓它發酵即成。工人採集到的椰花汁,一般直接送到椰園裡的簡陋木屋發酵。自然發酵中的椰花汁過後將各別倒進大桶中,直接送往各地。由於沒有其他添加物,椰花酒只能存放2天。

難忘的滋味

在馬來西亞,製作椰花酒的執照不容易申請,這是為了避免椰樹上的椰花汁液過度採集受到破壞。因此,政府規定業者每天不得採集超過50棵椰樹的椰花汁。

檳城的椰花酒主要由威省爪夷地區的椰園提供,島上現有的4個椰花酒銷售中心當中,椰腳街觀音亭後方的椰花酒銷售站最古老,也最平易近人。80幾年的建築乾淨整齊,不會有醉漢四處躺、打架鬧事、生人勿近的氛圍。

在這裡賣椰花酒的阿魯說,椰花酒是純淨天然的飲品,如果不過量飲用,它是絕佳的消暑健康飲品。這地方的椰花酒一杯只賣1令吉。午後來到這裡,偶爾還會見到一些奇景。

所謂奇景,是因為常有本地導遊帶團在附近古蹟區導覽時,把歐美日韓旅客帶到這裡,讓他們喝下這杯“南洋夢幻之酒”。這些初嚐椰花酒的男女,通常邊喝邊露出怪異表情,然後又忍不住一啜再啜,迅速喝光。和啤酒相比,椰花酒之味,肯定是初嚐者難忘的滋味。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有喝过, 但不是很喜欢那个味道, [不是我那杯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