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鬼滿山找丈夫

山上空氣清新林木青翠,宜人居,也是各種動物昆蟲棲息地,更是許多無形的魑魅魍魎的修行地。
山居會有蠻不講理的惡鄰,無形界自會有無明的鬼。一位鄰居通靈,便被一位無明的女鬼找上,女鬼說她未婚便去世,無祖宗牌位可入,成了孤魂野鬼無人祭祀,所以要鄰居的丈夫娶她做冥妻,好入男家祖宗牌位。
鄰居自是不肯,女鬼說她找過許多人,沒人願意,只好來煩鄰居,鄰居不堪其擾,請她的指導靈菩薩跟女鬼溝通。

襲胸舌吻無罪可議
從未聽說男鬼要找老婆,只有女鬼要找丈夫,女鬼就算入祖宗牌位,又能享香火多久?這年頭,家中設祖先牌位越來越少,年輕人連祖父母名諱皆不知,如何會祭拜?
放著自由自在的鬼不做,偏要找婆家棲身,一如人間女人為結婚而結婚,把一生押在不值得的男人與婆家上,到頭來成了討人嫌,被子女晾在一邊的碎嘴老媽子,成了「嫌妻涼母」。
父權社會以婚姻制度箝制女人,成為實質家奴,更恫嚇女人,沒結婚死了只能做孤魂野鬼。
女人比男人更服膺男尊女卑的價值觀,即便她們受過高等教育,擔任法官之職,竟然在判性騷案時,判對女人襲胸舌吻的男人無罪,她們毫無女性意識,仍將自己視為男人附屬品,以男人的角度來看被性騷擾的女人,認為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如果女法官尚且無自覺與反省能力,又何必苛責已死了50、60年,甚至百年女鬼呢?
鬼所有的見識與認知皆來自他們死亡的一刻,生前男尊女卑的價值觀,死後依然執著,生前無反省批判能力,死後依然無明。

施寄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