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究竟圖什麼

男人都說了,他老婆跟他之間沒感情。交往了幾年,覺得並不適合,正打算分手,當時還是女友的老婆突然宣布懷孕了。男人一臉憂鬱,眼神深邃,幽幽地說女人到底跟了他幾年,又跑出來一個無辜孩子,重情義的他無論如何都不忍心拋下他們母子。
但是,自從認識她之後,世界大不相同。男人大手握起她的小手,雙眼看進她的眼眸,「妳的出現,讓我對展開另一段新人生有了想像。」
他老婆似乎察覺了他們的情事,卻遲遲不動聲色。她等著等著,很不耐煩。她很希望情人的老婆找出男人跟她上賓館的發票存根,或從他身上襯衫發現紅唇印,憤怒吵鬧,把平庸當平靜的家庭表象抓破,像電影情節一樣,一氣之下旋風式帶孩子回娘家,避不見面,直接寄份離婚協議書。那麼,她跟男人就能名正言順,不帶罪惡感地雙宿雙飛。

讓夫亂搞不聞不求
不料這老婆很沉得住氣,連句質疑都沒有,還乾脆來個不聞不求,放任男人全部自由。隨時他想出去就出去,有時出門一個禮拜旅遊,老婆也沒問題;夜半回家,不必編藉口,因為老婆根本不問。
男人不用離婚便已像名單身漢,跟她出雙入對。有時躺在男人懷裡,她不明白地問男人,「你老婆究竟圖什麼?死抓著一段已死的婚姻,她一定很不快樂。」
過了一年,男人開始經常加班,很少找她。她成了那個老婆,一有機會就偷翻男人的發票去猜他的日常活動。一天,真的讓她找出一張看似燭光晚餐的餐廳發票,她望著沉睡一旁的男人的臉,愣愣發呆許久,然後,輕手把發票塞回他的外套口袋。她對此事始終隻字不提。

因为爱所以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