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水源 观赏鱼爱拉湾古打村

1.JPG
■ 肥肥圆圆像粒弹球的观赏鱼在鱼缸里令人赏心悦目。

2.jpg
■ 颜色鲜艳亮丽的鲤鱼是许多人养殖的观赏鱼。

3.jpg
■ 黄煜添与工人每天都勤奋地在养殖场工作,包括喂鱼、换水和包装等等。

务边拉湾古打村拥有全国最好的水源,矿湖的水质含有pH7.5至8度(俗称硬水),适合养殖热带鱼,进而使该新村成为全国最大的热带观赏鱼养殖区。这里养殖的观赏鱼输出到世界各地,每年为国家收入平均增加逾700万令吉外汇。

从前的拉湾古打新村村民多数是以采锡为生,不过随着矿业没落,村民将采锡所留下的废矿湖用作观赏鱼养殖场,由北霹雳司南马县所管辖。近年来,小山镇上的发展建设,经有明亮的曙光,让市民们对新市镇锦绣前程,充满信心的盼望着早日落实的一天,让外流的民众回流。

锡矿业倒闭后兴起

信合企业负责人也是务边热带观赏鱼养殖场公会主席黄煜添受访时说,拉湾古打养殖观赏鱼者有200至300名业者,这行业是从30年前,当采锡矿行业倒闭后而在附近一带渐渐兴起。

“早期很少人养殖观赏鱼,竞争少使观赏鱼的价位也比较高,但现在养殖业者增加竞争大,观赏鱼的价位也随之跌价。在1970年代开始,新加坡买家是先付订金给本地养殖观赏鱼业者,并且驾车到我国来载货,但这种现象已走入历史;现在是本地业者负责运输出国,并给予对方数个月的赊账期限。”

观赏鱼输出全世界

他披露,观赏鱼的品种数以千计,由于该村水质天然和pH度适合养殖热带鱼,促使它成为运输全国甚至欧美等世界各地的观赏鱼养殖区。他说,本地输出到全世界最畅销的观赏鱼品种计有狮头鱼、珠鳞鱼、丽丽鱼、老虎鱼和鲤鱼等等。此外,他说,有些业者养殖的配货鱼包括孔雀鱼和红眼灯等等。

“工人在天还未亮就得到河边捉水虱、蚯蚓(沙虫)等充作喂鱼的饲料。上午8时多就开始喂鱼、换水,若接获订单要出货,中午12时就进行包装和输入氧气,傍晚时分则清洗鱼塘和进行消毒等清理工作。”他说,处于气温升高的下午时段,水温热时尽可能不要抓鱼,避免引起‘烧鳞’,损伤鱼儿。”

包装观赏鱼输出国 考验观赏鱼业者精算学

在包装观赏鱼输出国方面也挺考验业者的精算学,黄氏解释,要计算运输行程时间、每包装鱼量、氧气和水等重量皆直接影响成本高低,以及如何确保观赏鱼能安然无恙送达买家手中。

他说,每当飞机航班延误,或运输罗里抵达新山关卡要出境时因检疫问题须撤返时,便是业者陷入进退两难的时刻。

黄煜添只养丽丽鱼

黄氏本身经营的养殖场只养丽丽鱼,此鱼的体积娇小,呈蓝、绿、红和花色。他说,养殖丽丽鱼须耗时3个月时间将它养大才能出售。

他的养殖场一侧有个“灰缸”放置了多个篮子,里面都是工人特别精挑细选出基因良好的一对雌雄鱼放进篮子繁殖。

他说,太多雌雄鱼儿混合在一个大缸里反而会减低其生产力,而且要繁殖出优良品种的鱼,就得将它们分开一对对在篮里,大约10天后就可将鱼苗捞起放入鱼塘。

他说,由于只有雄性的丽丽鱼才有漂亮闪耀的颜色,才有观赏价值,因此两个月后就得开始捞起雄丽丽鱼,至于雌鱼则充作生鱼的饲料。

未有合法地契 村民养殖观赏鱼为生

拉湾古打新村村长邓富华说,该新村有800户居民,若加上附近的永丰园和重组村等有超过1000多户居民,其中华人占该地人口高达90%。他说,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都是以养殖观赏鱼为生,但是近年来却面对一项困境即是未有合法地契,让业者忧心忡忡。